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中老年肺阻塞患者逾64萬人 僅三分之一接受治療

據統計,全台超過40歲民眾約64萬人罹患中重度肺阻塞,卻只有1/3、約24萬人接受治療。醫師提醒,肺阻塞會出現咳嗽、氣喘、胸悶症狀,容易和感冒搞混,籲症狀持續2週應當心。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民國100年至104年,全台每年有超過5000人因肺阻塞死亡,105年更奪走超過6767條性命,平均每77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高居十大死因第7名。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每年11月第3週的禮拜三是(World COPD Day),呼籲民眾留意肺阻塞症狀,及早治療。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根據調查,全台40歲以上民眾中,約有5.4%、約64萬人罹患中重度肺阻塞,但卻只有24萬人接受治療。

林孟志說,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嗽、氣喘、胸悶、有痰,患者常誤為感冒延遲就醫,呼籲民眾若出現類似症狀持續超過2週以上,應及早就醫進行肺功能檢測。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指出,肺阻塞治療目標主要有2大方向,一是幫助患者緩解症狀、改善運動受耐力與健康狀態,二是預防肺阻塞的急性惡化並降低致死率,像是透過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與類固醇藥物治療,也可透過戒菸、運動或肺復原訓練、均衡飲食、充分休息等生活習慣來穩定控制病情。

王鶴健也提醒,肺阻塞患者若是碰到感冒流行高峰期,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配合施打流感肺炎疫苗,降低肺阻塞急性發作機率。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兼內科主任邱國欽指出,過去肺阻塞患者症狀常常不穩定,甚至因急性發作需要頻繁出入醫院。

去年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推動「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上路後,整合不同層級醫療機構,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共同照護模式,降低急性發作與病房入住率,守護民眾肺部健康。

COPD 流感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