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如何預防孩子不成為過敏兒?

【文/黃月華醫師,摘自《過敏, 和類固醇說再見》,資料來源/發言權出版社

Q5:過敏的發作有季節性嗎

A5:過敏患者由於對環境溫差的適應力較差,所以一遇到冷熱換季,或是不穩定的氣候,即早晚溫差大的時候,甚至在夏天裡,從酷熱的外面環境進入冷氣房時,都會引起過敏的症狀,尤其是鼻子的症狀。另外因為塵蹣或花粉而過敏的患者,要多注意潮濕的梅雨季節(溼熱的環境容易滋生黴菌、塵蹣),及夏季群花盛開的時分。

Q6:過敏患者的冬天該如何度過?

A6:過敏患者由於溫差的適應力弱,所以除了重視日常的保暖動作,早晨起床時,不要讓光腳直接踩在地上,可以穿上保暖襪子,或是把口罩戴上,讓鼻腔黏膜適應溫度後再起床,就可改善症狀。到戶外時,可以戴上口罩,避免直接接觸冷空氣,就可以避免過敏的發作。

許多人會使用吸鼻器、按摩、熱敷、吸入蒸氣藥物等方式治療過敏性鼻炎,以我本身經驗而言,我會在冬天時,睡前進入蒸氣室,或是用蒸臉的設備,甚至一杯熱開水,讓鼻子儘量吸入溫暖的水氣,或是在晚上服用一包鼻塞的藥,早上就不會出現過敏症狀,循序漸進如常人。

Q7:過敏患者的居家生活要注意什麼?

A7:「基因好,不如習慣好」這是我經常對病患及家屬說的一句話。過 敏患者無法控制外面環境污染、溫差等嚴峻的考驗,每天外出已經在與自然界搏鬥了,他們更需要「減少過敏原接觸」的居家環境。

首先,室內不要養狗、貓、鳥類等寵物,以免它們的皮屑、排泄物、分泌物會引起過敏。避免購買絨毛玩具或絨毛沙發,最好以純棉材質為主,選購衣物時,也可考量純棉材質。其次,要注意室內溫溼度的變化,最好讓室內溫度保持25或26℃;溼度保持在50%~60%之間,可有效抑制黴菌等繁殖生長。

Q8:如何打造過敏患者的健康生活?

A8 :為了讓自己減少與過敏源的接觸,過敏患者的生活比起一般人還要辛苦,更需要好的生活規劃。我常建議過敏患者戒煙、多運動、少壓力、盡量讓生活作息正常,而且不要把自己關在自我的禁錮裡自怨自哀,反而要走出家裏,多與人社交,讓自己的壓力透過談話,而獲得紓解或經驗分享。如果有宗教信仰的依靠,或是藉由冥想、氣功,或泡澡、泡足等方式找到慰藉心靈的辦法。身為過敏患者的我,力行勞動成性的習慣,並從快走、s p a 、瑜珈、唱歌等活動尋找壓力的宣洩管道,而不是以吃東西來發洩。

建議過敏患者,可以透過按摩方式柔軟筋骨,例如:腹、肩、耳廓、前胸、後背,尤其保持脊柱的柔軟,是防止提前老化的重要關鍵。

Q9:如何預防孩子不成為過敏兒?

A9 :雖然孩子可能會繼承父母或家族的過敏基因,但是,只要預先為孩子建構一個健康的身體,就不必擔心這些過敏基因會有發作的一天。但要如何建構孩子身體的健康呢?其實很簡單,從母親懷孕開始,就要嚴禁吸煙、吸二手煙,並儘量攝取充分的營養。待嬰兒出生後,儘量補餵母乳,

讓孩子從母乳獲取完整的營養及抗體,且最好能餵哺一年。

另外,餵食嬰兒副食品,最好在孩子出生6個月以後再添加,而且儘量以米粉、果泥、蔬菜泥為主,最好少餵食其他的食品,尤其是海鮮、蛋、花生等食物,以免誘發過敏。從小發現過敏快速找到對的醫師及方法。

Q10:人應該如何正確地養生,來改善體質呢?

A10:無論你吃什麼、做什麼運動,重要的是要把握以下的基本原則︰

1. 確保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最好無污染的環境),若沒辦法則需強有力的咳嗽來幫忙,並有健康的肺部(無痰、無病變的肺),才能將體內充分的氧氣離子交換、循環。

2. 確保體內的廢棄物如痰、便、汗、尿,能透過功能正常的口與氣管、汗腺、肛門、眼、鼻等排出。

3. 要能拉開筋、韌帶、骨頭,並讓鬆弛的肌肉強而有力,神經、呼吸系統 就能順暢地配合。體內荷爾蒙系統血液運輸循環控制,自然能達到均衡,即便身體因為某些因素而影響上述功能,但體內尚存有緩衝系統(buffer system)可以自我調節。

【作者】黃月華

學歷:嘉義垂楊國小/嘉義女中/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經歷:前長庚醫院專科醫師/家庭醫學科、內科會員/執業二十五年

現任:黃月華家庭醫學科診科主持人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過敏/每個人都有過敏基因?
‧為什麼會過敏/過敏的迷失 Q&A
‧行醫紀實1/為什麼我的孩子是過敏兒?
‧行醫紀實2/一位能夠將心比心的專業醫師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轉骨湯可讓人長高嗎?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如何預防孩子不成為過敏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