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行醫紀實1/為什麼我的孩子是過敏兒?

【文/黃月華醫師,摘自《過敏, 和類固醇說再見》,資料來源/發言權出版社

醫學界已經證明,過敏是來自遺傳。也許父母的身體狀況良好,可以壓制過敏發生,但孩子的身體狀態不如父母,所以會顯現出過敏病症。

「黃醫師,你的專長是治療什麼?」很多人以為過敏的症狀只有鼻炎; 由於鼻子嚴重阻塞讓人很難受,多數醫師會針對鼻子過敏、鼻竇炎進行治療。然而過敏往往不僅出現在鼻腔,症狀會普遍蔓延至皮膚、氣管、眼睛這些地方。許多人氣管發炎只當成一般感冒治療,雖然氣管發炎的狀況控制住了,但是過敏原卻轉移到鼻腔成為鼻炎,接著又再輾轉回到氣管而反覆發生,這時就必須思考這些症狀是否由過敏所引起。

「為甚麼我的孩子是過敏兒?」許多自認為「健康」的父母親,對於自己的孩子生活在過敏的陰影下難以理解,到底是什麼因素讓孩子成為過敏患者?

「這是遺傳。」每當我回答他們的疑問時,總會引起家長的懷疑:「怎麼可能?我沒有過敏症狀啊。」其實醫學界已經證明,過敏是來自遺傳。

也許父母的身體狀況良好,可以壓制過敏發生,但孩子的身體狀態不如父母,所以會顯現出過敏病症。

因為過敏是得自「遺傳」,我每次在幫病童看病時,心理上也希望病童的家長也能一起接受治療。但是天下父母都是一樣的,凡事都為孩子優先考量。孩子治癒比較重要,自己的事可以慢慢來。這種犧牲的精神固然讓人敬佩,卻也讓我傷感。我曾經也是那些與過敏病症奮鬥一輩子的人之一;然而那時候的我,卻沒有醫生可以幫助我對抗病魔的折磨。

許多人總是抱怨命運不公,總是巴望著能得到別人的幫助,但這種被動的等待是徒勞無功的。資源和力量就在你身邊;只要稍加留意,處處都有靠山,關鍵在於是否能善加運用。在治療病症、手術開刀等過程裡,即便是名醫,都無法百分百保證還給患者健康的身體。

俗語說:「個人修個人得」,人人出生時都帶著屬於自己的基因圖譜,每個人在人生旅程中都有項必修的課程。貴人只能「助」,而「果」得自己尋,不要為自己徒加「枷鎖」。

從醫25多年來,讓我感到欣慰的是,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體察到我的用心,他們接受我的觀念,並願意配合我的作法,遠從台南、高雄、花蓮、台中來看診。我認為醫生是「上帝派來的說明書」,雖然這份說明書很難讓所有的人傳閱,但是當健康痊癒的病例累積越來越多後,我深信可以用自己確實的經驗,協助病人走上真正的健康之道。而這也正是我出版本書的動機。

我常常告訴病人:「改變靠勇氣;行動靠智慧。」特以本書,獻給所有過敏病患,及其家屬,祝福大家都能以自己的勇氣與智慧,找到通往健康之路的大門。

【作者】黃月華

學歷:嘉義垂楊國小/嘉義女中/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經歷:前長庚醫院專科醫師/家庭醫學科、內科會員/執業二十五年

現任:黃月華家庭醫學科診科主持人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過敏/每個人都有過敏基因?
‧為什麼會過敏/過敏的迷失 Q&A
‧行醫紀實1/為什麼我的孩子是過敏兒?
‧行醫紀實2/一位能夠將心比心的專業醫師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轉骨湯可讓人長高嗎?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如何預防孩子不成為過敏兒?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