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減少PM2.5暴露 在家煮飯可以這麼做

今年入秋最嚴重空汙,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應避免戶外活動,外出記得戴口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入秋最嚴重空汙,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應避免戶外活動,外出記得戴口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台霧濛濛、空汙指數爆表,今天迎來今年入秋最嚴重空汙。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若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不適症狀,應避免戶外活動;特別是敏感性族群,如孩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更應以室內活動為主;有氣喘的人要多留意,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行政院環保署今日空氣品質預報,台灣地區受偏東風影響,西半部位於背風面,風速偏弱,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不佳,北部、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竹苗空品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依今日上午9時監測結果,全國77站中「紅色警示」27站,「橘色提醒」35站,「普通」7站,「良好」7站,「設備維護」1站。

空氣品質不良情形,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提供民眾以下招式自我保護策略,建議外出可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暴露機會。再者,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避開交通高峰時段及路段,尤其是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林莉茹也建議從日常生活中減少耗能行為以降低PM2.5排放,從食、衣、住、行、育、樂等6式做起。在食方面,多選擇水煮、清蒸方式烹調的食物,可以減少PM2.5暴露,烹煮時應開啟抽油煙機;少吃燒烤食物;衣的部分,多選擇天然纖維材料或環保衣物,少穿石化原料製成之化學合成纖維衣物。

「住」的方面,林莉茹建議多綠化環境、節約用電,少吸菸;「行」是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或騎腳踏車、健走;少汽機車廢氣排放及消耗能源。至於「育」、「樂」,應多瞭解空氣污染及自我防護知識,少紙張浪費,可使用再生紙或電子化,鼓勵多參與環保活動、宣導環保祭拜方式,少焚香、燒紙錢,可減量、集中焚燒並使用環保炮竹。

空汙 PM2.5 空氣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