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部結節有可能變肺癌嗎?醫師;超過「這大小」速就醫

每日健康

肺部結節有可能變肺癌嗎?
肺部結節有可能變肺癌嗎?
圖/ingimage

56歲何媽媽5年多前罹患大腸癌第3期,手術切除、化療後復原狀況良好,已無癌細胞,她持續在門診追蹤,並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日前,她到台北慈濟醫院健檢,並自費做了「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報告顯示何媽媽右側肺部有顆約0.4公分的微小結節,建議追蹤觀察。她擔心結節日後發生變化,前往胸腔外科門診向醫師表示希望切除,鍾政錦醫師評估後,請放射科協助定位,透過胸腔微創內視鏡手術予以切除,且病理報告證實為大腸癌的肺部轉移。

肺部結節都是癌症嗎?

氣候變遷、空氣汙染、工作型態改變等多重因素,讓癌症、慢性病、文明病的發生率逐年攀升,且發生年齡有下降趨勢,因此,國人對健康檢查日益重視。但卻有許多健康、毫無症狀的民眾因作了「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後被醫師告知有「肺部結節」的存在,相當緊張,這類民眾甚至占該項檢查民眾的30-50%,到底「肺部結節」是什麼?鍾政錦醫師說明,肺部結節是指肺部出現小於3公分的、單顆或多顆點狀異常,可分良性、惡性:

1. 良性結節:可能為良性腫瘤或肺部發炎、過去發炎所遺留下來的疤痕組織,如肺結核造成的結核瘤。

2. 惡性結節:發生率占所有結節的1-2%,即一般所說的惡性腫瘤,且有『原發性肺癌』與『轉移性癌症』兩種。原發性肺癌的發生原因與遺傳基因、空汙、抽菸有關,常見有肺腺癌、肺癌癌前病變等;轉移性癌症則以乳癌、大腸癌的轉移最常見,約有10%病患會在治療後,再度出現肺部轉移。

常常一開始沒有任何症狀

除非結節大到侵犯氣管、肋膜才會有咳嗽、咳血、易喘等症狀,否則肺部長出結節的病患通常沒有任何不適,因此僅能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發現。發現結節時,胸腔外科醫師會依病患病史、是否為肺癌高危險群、結節大小決定治療方式。鍾政錦醫師表示,「結節小於0.5公分,需定期追蹤檢視是否產生變化,當結節變大、變厚實或變多,就有惡性可能,需儘早切除;若大於0.5公分,會視結節型態與數目決定是否執行『切片手術』或『診斷性手術』,以判斷結節屬性,進而決定是否手術;大於1公分的結節惡性度較高,則建議手術切除。」

早期診斷、治療是存活的關鍵,以肺腺癌為例,於第一期時確診治療的5年存活率高達60-80%;縱使是轉移性癌症,若是肺部單一轉移,即早手術切除,配合化療的5年存活率也有40%。鍾政錦醫師建議55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吸菸史等高危險群可以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部病變,並提醒民眾,發現肺部結節無須過度驚慌,僅需配合醫師追蹤、檢查、治療,便能即早控制與治療。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肺癌 大腸癌 肺腺癌 肺結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