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易導致過敏食物/紀錄飲食避過敏食物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儘管每位過敏患者的過敏原未必相同,但對於已有氣喘等過敏問題的民眾,北市聯醫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揚卿建議,除了清潔、降低家中過敏原的量外,也要避免接觸高致過敏性食物如帶殼海鮮等。

儘管醫院提供正式的食物過敏檢測,國內醫師認為,但民眾平時可透過飲食日記,紀錄對哪些食物敏感,減少過敏發作的機率。例如如海鮮、巧克力、竹筍、蛋類、豆類等食物及胡椒、辣椒粉等調味料可能引發過敏患者不適;但並非所有過敏患者皆不能碰這類的食物,情況因人而異。

醫師多建議過敏的民眾自行做好飲食日記,從最簡單的食物開始,每周逐漸增加食物和佐料的種類,然後記錄下來,哪些食物可能會引起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症狀。

另外,傳統的燒香拜拜、抽煙,甚至蚊香也可能導致氣喘發作。食物方面,醫師表示,帶殼海鮮如蝦、龍蝦、螃蟹、牡蠣、貝類及不新鮮的魚;含咖啡因者如巧克力、咖啡、可可、汽水;某些水果,如芒果、草莓、番茄、柑橘,甚至竹筍、茄子、糯米等較多組織胺的食物,還有核桃、腰果、杏仁、胡桃也有誘發過敏反應的可能。

不過,個別患者想較準確地了解到底對哪些物質過敏,還是得先到醫院,進行過敏原測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