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久咳不癒 原來是過敏性氣喘

【聯合報/柯延昆/汐止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

最近開始變冷,早晚溫差變化大,再加上新流感盛行,許多人因持續咳嗽於門診就醫,其中不少人因氣喘造成的咳嗽症狀,一直被當作一般感冒治療。

門診有位病患說,每年秋冬都會持續咳嗽2個月左右,每次都以為是感冒。細問之下,他平時早上起來就會鼻塞、打噴嚏,幾個鐘頭後症狀消失,但晚上或天氣較泠時,老毛病就又復發,在季節交替時不斷咳嗽,甚至有時會胸悶。

經檢查後,發現患者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E比正常指數高二倍,肺功能有可逆性氣道阻塞現象,診斷為過敏性氣喘。患者在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及氣喘藥物,二星期後回診,說他呼吸從來沒有這麼順暢過。

許多氣喘病人長期覺得胸悶,自認為正常現象,再加上在感冒盛行的秋冬季節發作,一直被認為是一般的感冒,因而氣喘的診斷就被忽略掉了。

氣喘主要病理變化是氣管慢性發炎,使呼吸道腫脹且敏感,容易對外界刺激如病毒感染、過敏原、溫差變化等,產生強烈反應,造成反覆發作的氣流阻礙病變,而產生咳嗽、胸悶、喘鳴或呼吸困難等症狀。其發作通常症狀不是很嚴重,常被認為一般感冒而忽略,但是急性惡化時,卻可能會因嚴重缺氧而致命。

雖然每人每年都會有二到三次病毒感染造成感冒症狀,但若有過敏體質如過敏性鼻炎或父母親有氣喘,且每年天氣轉涼時都會久咳不癒,就應該就醫檢查是否有氣喘的可能性。

【2009/12/15 聯合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