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2毒1菌發威 當心肺炎找上門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衛生署最近發出警訊,11月恐進入新流感另一波流行高峰,加上季節性流感及肺炎鏈球菌可能伺機發威,面對秋冬時節二毒(新流感、季節性流感)一菌(肺炎鏈球菌),專家認為,不論染流感或新流感都只是前奏,一旦併發肺炎,才更要命。

季節+新流感+肺炎鏈球菌

面對流感和新流感的健康威脅,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日前舉辦「白色疫情─肺炎」座談會,台大小兒科名譽教授李慶雲表示,秋冬之後,不只邁入季節性流感及肺炎鏈球菌好發季節,另一波更令人擔憂的新型流感大流行也即將發生。

三種疫苗 可同時施打

季節流感與新流感臨床症狀極相近,不易分辨,加上肺炎鏈球菌在國內普遍有抗藥性,李慶雲呼籲家長,接種疫苗具減少感染、避免死亡及節省醫療資源的多重效果,建議家長及早帶幼童接種流感、新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三種疫苗可同時施打。

20%兒童帶菌 易引發肺炎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台大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目前大家談新流感色變,但美國最新統計發現,近三成感染新流感死亡病人合併細菌感染,18歲以下兒童死亡病例,更高達43%合併細菌感染,主要致病菌分別是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A群鏈球菌。

李秉穎指出,肺炎鏈球菌是人類鼻咽部常見致病性細菌,根據美國調查,38%~60%兒童在鼻咽部可找到這種細菌,台灣有20%兒童帶有此菌。平常可以與它和平共存,一旦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抵抗肺炎鏈球菌的能力跟著下降,就容易進一步引發肺炎,嚴重時,更可能併發鼻竇炎、腦膜炎、中耳炎和菌血症,造成病人在短時間內死亡。

病毒入侵 鏈球菌長驅直入

國外曾有一項老鼠動物實驗,讓老鼠感染流感病毒,有一組只給食鹽水,另一組則在感染後第5天給予肺炎鏈球菌,結果只給食鹽水者全部存活,但給予肺炎鏈球菌的老鼠,第3天全部死亡。另一項實驗也發現,感染流感病毒的老鼠,雖然約7至8天左右會痊癒,但隔一周又給予肺炎鏈球菌的老鼠,卻出現大量死亡的現象。

李秉穎解釋,肺炎鏈球菌平常不會對健康人構成威脅,但當流感病毒或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侵入呼吸道,造成黏膜受損後,此時抵抗細菌能力下降,讓肺炎鏈球菌有機會長驅直入,形成伺機性感染或續發性感染,如果不及時對症下藥,有致命之虞。

【2009/11/01 元氣周報】

流感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