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發作略感不適 熱風吹背緩解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氣喘發作時,中醫師方志男建議,病情嚴重當然要緊急就醫,若只是稍感不太舒服,可考慮用吹風機熱風吹整個背部,或沿著脊椎兩側吹下來,因為背部有許多穴道,像風門等,以吹風機熱風刺激背部穴道,有助減緩氣喘不適症狀。

方志男醫師指出,氣喘患者也可以考慮使用三伏貼保養身體,許多人以為夏天才能貼三伏貼,冬天要貼三九貼,這並非絕對,到了秋、冬,天氣轉涼,氣喘容易發作,患者也可運用三伏貼調養身體,三伏貼是將藥物貼於穴位,患者比較不會感覺疼痛。另外,氣喘患者平時也可以吃一些粉光參、川貝粉、川七粉等保養身體。

方志男醫師解釋,氣喘分熱性哮喘、寒性哮喘,熱性哮喘患者可能還會出現口乾舌燥、便秘等問題,寒性哮喘患者比較容易感冒、流鼻水。治療時根據寒、熱體質下藥。

還有一些患者屬冷熱夾雜體質,冷熱夾雜的患者常上半身火氣大,可能有口乾舌燥、嘴巴破等症狀。下半身卻常感覺下肢冰冷,並出現頻尿、經痛等困擾,氣喘患者若屬冷熱夾雜體質,就要使用和解之劑讓身體冷熱趨於平衡。

有些民眾喜歡在吃火鍋的時候,一口熱湯,一口冷飲,方志男醫師認為,這樣做可能讓冷熱夾雜體質更惡化。冷熱夾雜體質患者因下肢冰冷,可能想吃一點當歸鴨酒等暖暖身體,結果上半身的火氣反而更大,口乾舌燥、嘴巴破等症狀反而更明顯。

因此建議烹煮食物若需要用酒,最好多加熱一些時間,讓酒精揮發殆盡,只留酒水,比較不會對身體造成衝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