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睡不著全身癢 原來對乳膠床過敏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創業有成的劉姓台商返台半年,天天睡不著、全身發癢,求診後才知他對乳膠床的乳膠過敏,換了床墊就好了。另有名婦產科醫師也因對乳膠手套過敏,每次開完刀後就雙手癢不停,如今只能吃藥打針止癢或減少開刀次數。

40多歲的劉姓台商原本身強體壯,但半年前妻子買了張標榜人體工學的乳膠床墊與乳膠枕頭後,他常睡到半夜起疹子,隔天醒來後,疹子又會慢慢消退,一度讓他以為新居風水不好。

他說,最嚴重的程度是全身都癢,並密布一顆顆像是被蚊蟲叮咬的腫包,吃藥打針後雖然止癢,仍不時會復發,一度讓他以為好不了,直到日前到台中仁愛醫院求診,才知自己對乳膠材質過敏。

台中仁愛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霍安平說,劉姓台商是對乳膠材質過敏;患者起初看到身上起紅疹時,還以為吃錯了東西,不曾去懷疑與床墊、被子或枕頭等接觸物有關。

直到霍安平問到他出國時有無全身發癢情況,劉姓台商突然開玩笑地說:「大部分男人都是出國時會『癢』,而我卻是回家時才會『癢』」,讓霍安平聯想是否與床墊有關,再進一步詢問,才研判劉姓台商應是在睡了乳膠床後才開始有全身發癢的情形。拿掉乳膠床後,劉姓台商不藥而癒。

霍安平說,找出過敏原才能有效避免引發過敏,寫過敏日記是找出過敏原的最好方式,把過敏前接觸或食用的物品加以詳細記錄,再透過醫師協助,就能逐步知道自己對那些東西過敏,進而避免接觸。

【2009/10/13 聯合報】

過敏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