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低溫濕度高 氣喘兒當心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近日受到颱風影響,氣溫較涼爽,連著幾天的陰雨也使濕度上升,這樣的天氣容易誘發氣喘發作,藥師提醒家有氣喘兒的家長,要隨時注意用藥,以免誘發氣喘發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師趙瑩表示,氣喘是最常見的兒童慢性疾病,常發生於有過敏遺傳體質兒童身上,會因為接觸到過敏原或非過敏原如天氣變化、劇烈運動、情緒激動等刺激而隨時可能發作。症狀包含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鳴、夜間呼吸不順。

趙瑩指出,氣喘藥物治療分為長期控制型及短效緩解型,控制型藥物必須每天使用,具有預防、治療效果;短效緩解藥物主要用於病人急性發作時作緊急處置之用。

對於氣喘治療藥物的選擇,趙瑩表示,對於5歲以上兒童,吸入型類固醇被認為是控制效果最好的,口服劑近年來安全性提高,近年來應用相當廣泛。

若控制不佳,可增加吸入類固醇劑量或將兩者併用。至於短效緩解藥物目前以短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最常用,1小時內可用2至4次,若無改善則需緊急送醫。

趙瑩強調,氣喘雖然無法治癒,但大部分病人經過適當治療均能有效控制症狀。

目前治療上以吸入式類固醇為主要用藥,實際上吸入使用副作用遠比口服使用少,有些家長可能擔心類固醇會影響生長,但若氣喘未得到良好控制,反而是影響生長重要因素。

【2009/08/10 聯合報】

氣喘 過敏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