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抽菸族多吃黃豆製品 有效強化肺功能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抽菸的人多吃一點黃豆製品,對肺部大有好處。澳洲科廷科技大學(CurtinUniversityofTech-nology)日本、澳洲研究人員發現,抽菸的人若吃下大量黃豆製品,肺功能比較好,可以降低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也可以減少其他呼吸症狀,減輕香菸對肺部的傷害。

澳洲科廷科技大學日本研究人員平山博士(FumiHirayama)與安迪‧李(AndyLee)教授合作從6家日本醫院當中選擇300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作為研究對象,另外也選了相同地區340位年紀相符的患者作為對照組,觀察他們的黃豆攝取量。

平山博士表示,過去研究發現,黃豆攝取量和肺功能好壞有正面關聯,且黃豆攝取量越多,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也越低。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因為黃豆製品中有大量黃酮類物質,黃酮類物質似乎有抗發炎效果,因此減緩肺部發炎病症,也暫時保護抽菸菸槍的肺部不受香菸致癌物質進一步侵襲。但還是需要更多研究確認背後生物機制。

在日本、台灣、中國大陸等地,黃豆可以被用來製作成各式食品,像豆腐、豆包、納豆、味增湯、豆芽菜、豆漿等。過去研究顯示,黃豆有助減少膽固醇,且可以幫助減緩更年期症狀。這是第一份研究發現黃豆攝取量似乎也可以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長期抽菸的老菸槍當中,幾乎有90%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這項研究只顯示黃豆攝取量和病症之間的關聯性,真正要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病,還是要靠戒菸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黃豆 慢性阻塞性肺病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