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用藥 美發布警訊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日前發布藥物安全警訊,疑似有氣喘病患使用抗白三烯素類藥物治療,出現妄想錯覺、做噩夢等,甚至是自殺傾向或行為;衛生署提醒,若服藥期間出現神經或精神方面不良反應,應回診並與醫師討論是否換藥。

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警告,有患者疑似使用含Montelukast、Zafirlukast成分氣喘治療用藥後,出現煩躁不安、侵犯行為、焦慮、妄想錯覺、異常夢境、失眠、易怒、坐立不安等症狀,甚至有自殺傾向或行為等。

含Montelukast成分藥物在國內共有12張藥證,包括「欣流」、「喘停欣」等,用來預防及長期治療成人、小兒氣喘,緩解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等症狀。「雅樂得」則為含Zafirlukast成分藥物。含Montelukast成分藥物上市時,藥品說明書裡已註明,曾有患者服用後出現幻覺、夢境異常等症狀,甚至會沮喪、有自殺想法跟行為。

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說,國內至今僅接獲用藥後作噩夢的不良反應通報個案,並未接獲自殺通報,美國不良反應個案多,可能因為氣喘好發率較台灣,同東、西方人體質不同的緣故。

但他仍提醒,國內氣喘患者眾多,且不乏小病患,服藥期間若有上述神經或精神不良反應,應回診請醫師評估是否換藥。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則指出,國內氣喘人口恐占總人口一成左右,只是病情輕重程度不一,不少病情輕微的氣喘病患,不敢使用類固醇藥物,會以這類藥物治療,嚴重的氣喘患者,則會合併使用欣流及吸入型類固醇,但他說,臨床上尚未看到上述不良反應個案。

※延伸閱讀》
.梅雨季防過敏 除濕勤打掃
.家有過敏兒 避用羊、羽毛製品

【2009/06/17 聯合報】

失眠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