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大學生肺爆裂 送醫挽回一命

兩個肺臟都氣胸爆掉噴血情況,是萬分之一的罕見病例。(記者陳信利/攝影)
兩個肺臟都氣胸爆掉噴血情況,是萬分之一的罕見病例。(記者陳信利/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

國立嘉義大學楊姓學生上月間突然昏倒,經送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急救,檢查發現他的雙肺爆裂噴血約2,300西西,緊急手術才挽回性命。副院長陸希平說,兩個肺臟都氣胸爆掉噴血情況,是萬分之一的罕見病例,出血量更達全身三分之二血液,幸好是約一天半時間慢慢流出並及時送醫,否則可能猝死

陸希平說,氣胸是指肺臟有破洞,導致氣體溢入且蓄積在肋膜腔對肺臟產生壓迫。肺臟出現破洞原因,除車禍或外力造成創傷性氣胸外,楊同學則是自發性病例,臨床常見瘦高年輕男性是自發性氣胸好發群,疑與長高肺壁拉長變薄有關,就如同吹泡泡糖一樣,吹大變薄就容易破。

大二楊姓學生(20歲)是上月9日在學校宿舍準備期中考時,突然兩側胸口劇痛,喘不過氣來昏倒,雖然又醒過來,但臉色慘白,同學見狀認為情況不對,馬上向導師報告,經診所立即轉送聖馬爾定醫院時,已奄奄一息。

檢查發現,他兩側肺臟都已破裂產生氣胸,噴出的大量血液壓迫肺臟,整個肺臟嚴重塌陷且萎縮超過九成,只剩不到一個拳頭大,經醫療團隊使用胸腔鏡微創手術止血並修補破裂肺臟,住院半月餘痊癒出院。

廿至〺歲的瘦高年輕男性是自發性氣胸好發群,多數病患都有家族病史及抽菸習慣,吸菸者罹病率高9至11倍,患者有胸痛、胸悶、氣促感,其中又以胸痛佔多數。患者往往自認年輕有本錢不治療,易生更嚴重的粘黏血胸等合併症;氣胸會因抽菸、氣壓改變等因素加劇;患者及高危險群應儘量避免潛水或攀登高山等活動,並戒菸,定期回診。

【2009/06/03 聯合報】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