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喘不過氣 當心慢阻肺病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吹吹看!吹肺功能檢測儀,可以檢測是否有慢性阻塞肺疾。(記者高智洋/攝影)
吹吹看!吹肺功能檢測儀,可以檢測是否有慢性阻塞肺疾。(記者高智洋/攝影)
「男爬樓梯喘,女提菜籃喘」,要小心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了。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昨天提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早期症狀口號,提醒民眾及早篩檢治療。影星方文琳昨天現身「三分鐘、肺呼吸」的記者會,提醒民眾要是曾吸過菸,或曾處於二手菸或炒菜油煙的環境,又常有喘不過氣的感覺,要留意有可能是慢阻肺病。

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說,中央健保局統計,國內慢阻肺病約有一百多萬人固定就診,盛行率約5.4%,但台灣吸菸人口眾多,吸菸者和其身邊親友吸二手菸,都屬此病高危險群,估計至少有一百五十萬名人未就醫。

過去六十歲過後才可能發病,但蔡熒煌最近收治一位五十多歲的男病人,爬樓梯、刷牙或洗澡都喘個不停,就診後竟是第三期慢阻肺病。蔡熒煌說,此病潛伏期至少八年以上,臨床上七成的初診病人,被診斷時已是第三期。

有些人會將慢阻肺病和氣喘混淆,蔡熒煌說,慢阻肺病早期症狀,會在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患者大多過了40歲才逐漸出現症狀,和氣喘患者年輕時發病不一樣。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曹昌堯表示,大多數的慢阻肺病患者,是混合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前者痰濃多,病人血氧較不足;後者痰少,吐氣比較困難。

※延伸閱讀》
.咳痰喘 當心慢性阻塞性肺炎
.慢性阻塞性肺病用藥 延後惡化時間

【2009/04/15 聯合報】

慢性阻塞性肺病 二手菸 吸菸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