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四歲娃得肺結核 疑遭父親傳染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最近發現一名四歲女童罹患肺結核病,衛生局調查女童出生後曾注射卡介苗疫苗,應是被罹病的父親傳染,目前這對父女都還在治療中。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卡介苗效力通常會持續到國小一年級,但仍可能因個人體質或環境因素,注射後仍會發病。

這名女童是台南市近年結核病例中年紀最小的一位,也是十二歲以下幼童注射疫苗後仍發病的唯一病例。

這名女童與父母、奶奶同住,父親因為發燒及長期咳嗽等症狀就醫,診斷出罹患肺結核,衛生單位追蹤調查時,對女童做結核菌素測試,也呈現強陽性反應,X光檢查有異狀,再經過痰液檢驗,確定已感染。

女童父親並不清楚自己是如何感染肺結核,傳染給女兒也感難過,其他家人並未發病。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昨天出,卡介苗可避免結核性腦膜炎、粟粒性肺結核等重症結核病發生,但不能掛保障不得結核病。

疾管局也指出,任何年齡層都可能感染結核病,甚至有產婦罹患結核病,連帶使得剛出生的嬰兒遭感染。

目前接種卡介苗的時程是新生兒出生滿廿四小時,接種第一劑,國小一年級卡介苗疤痕普查時,若沒有疤或疤痕過小,且結核菌素測驗呈陰性,需再接種一劑。

疾管局指出,卡介苗是用牛的分枝桿菌所製成的活性疫苗,經減毒後注入人體,可以增加對結核菌抵抗力,但並非萬靈丹,也不是終身有效。

※延伸閱讀》
.與肺結核患者同機 怎自保?
.肺結核病人 大多不會傳染

【2009/04/09 聯合報】

結核病 肺結核 卡介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