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社區型肺炎 6成不知感染源

77歲阿公有糖尿病,腎臟功能不好,還抽菸。他因為咳嗽、 發燒長達10天都沒有改善,被家人送來急診。醫師診斷是肺炎,病程進展迅速,阿公隔天就急性呼吸衰竭,必須插管治療,使用呼吸器20天,給予抗生素,住院整整一個月,好不容易才順利出院。

收治阿公的衛福部彰化醫院急重症醫學部長黃伊文說,幸好肺部培養出的菌種有抗生素可治療。有研究顯示,高達六成社區型肺炎病人無法確認感染源,且長者痰液培養不易,只能依賴經驗性投藥,第一時間難以做到精準治療,治療效果可能會打折。

也是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肺感染委員會召集委員的黃伊文表示,所有肺炎中,半數養不出菌種,能培養出菌種的肺炎,肺炎鏈球菌占23%,比率相當高。感染侵襲性的肺炎鏈球菌,死亡率達15%,流感季節來臨,除了打流感疫苗,高危險群如吸菸、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可考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研究發現,相較於只接種流感疫苗,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後,肺炎死亡風險下降26%。台灣一年四季幾乎都有流感個案發生,幾乎沒有「靜止期」,也凸顯打疫苗的重要。

黃立民說,歐美已有部分國家將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公費接種,而在台灣,除75歲以上長者可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其他民眾需自費施打,一針約3000元,可5年打一次,可避免感染高致命性的肺炎鏈球菌。

時序入秋,天氣轉涼,流感流行旺季將至。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預定十月十五日開打,比往年晚了半個月,開打時間較晚,但衛福部疾管署表示,依照往年經驗,疫苗到年底前應可打完九成,直到農曆春節前都還可繼續打,民眾無需擔心。

黃立民表示,歐美日等主要市場近年都以採購四價流感疫苗為主,但台灣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仍採購三價疫苗,但據了解,國內將有五十萬劑四價流感疫苗進口,國人若擔心三價疫苗保護力不夠,也可自費施打四價疫苗。

社區型肺炎三大威脅

一、難以確認感染源,精準投藥不易

在常見的社區型肺炎病人中,40至60%無法確認感染源。且因長者咳痰不易,透過痰液培養細菌時間也需較長。臨床上通常先透過經驗性投藥治療,恐降低效果。

二、抗生素進入肺部濃度低,影響療效

治療肺炎最普遍的方法為抗生素,但抗生素進入肺泡內濃度比血液中濃度低,需使用更高劑量抗生素治療。

三、逾七成肺炎鏈球菌有抗藥性

肺炎鏈球菌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全球13種迫切需要新型抗生素治療的抗藥性細菌之一,台灣研究數據也顯示,高達七成肺炎鏈球菌對常見第一線抗生素具高抗藥性。

肺炎鏈球菌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 抗生素 心血管疾病 呼吸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