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北市 將推小一生過敏免費篩檢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國小學童中,二個有一個過敏,五個有一個氣喘!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很多過敏兒都在大發作,眼淚、鼻涕齊飛。台北市政府將提供國小一年級學童過敏免費篩檢計畫。除了過敏原篩檢,醫師強調,環境控制更重要!

根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96年對台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的調查發現,氣喘盛行率高達20.34%,也就是每五個學童,就有一個氣喘。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都會區的兒童,更是每兩個就有一個是過敏兒!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游麗惠指出,今年將針對國小一年級學童進行過敏免費篩檢計畫。先由家長填寫氣喘問卷,篩出疑似氣喘個案後,可以持過敏鑑驗通知單、健保卡,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抽血 (免掛號),進行過敏原篩檢抽血檢查。

徐世達說,若學童曾有咳嗽有痰、特殊喘鳴,就可能是氣喘兒,可以先抽血確認是過敏體質,再進行過敏原篩檢。

台北市提供的過敏免費篩檢,包括屋塵類、表皮及動物蛋白類、微生物類、食物類過敏原混合篩檢,以及熱帶五爪的特異性過敏原篩檢。

除了台北市兒童,其他縣市的家長應該帶家中鼻涕流不停、咳嗽不斷的孩子進行過敏原檢測嗎?長庚兒童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則認為,不需過度依賴篩檢,確認症狀與提升生活品質較重要。

他舉例,小小孩皮膚又乾又癢,小時候有蘋果臉、軀幹外側有濕疹,有家族史,加上症狀時好時壞,就是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家長應該改善環境,思考如何預防發作,而不是一味的追求過敏原檢測。

他認為,嚴重過敏者,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保養藥物,注意環境控制,寢具要特別注意清潔,減少過敏發作次數,盡量維持過敏兒與一般兒童一樣的生活模式,若是一味忌口,學童反可能營養不足。

【2009/03/02 聯合晚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