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癮君子戒菸 撐3周就好過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新法禁菸範圍擴大,罰則加重,不少老菸槍覺得抽菸難度增加,在怕吃罰單情況下,萌生戒菸念頭。影響所及,不只醫院戒菸門診量增加,過去冷門的戒菸產品,也鹹魚翻生。

菸害防制新法規定,除了旅館、商場、餐飲店設置的獨立隔間、獨立空調吸菸室,以及薑母鴨、羊肉爐等半戶外開放場所、下午九時以後開始營業且十八歲以上才能進入的酒吧及視聽場所可以吸菸,其餘室內公共場所、三人以上的室內工作場所都全面禁菸。

新法上路幾天來,不少癮君子感到抽菸不易,甚至要搭電梯下樓到室外,才能抽菸。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說,新法擴大禁菸範圍,目的就是要讓吸菸者感到不便,增加戒菸動機。

至於三人以上工作場所禁菸,國健局表示,過去不管是談生意,或是同事閒聊、開會,吸菸、遞菸往往被視為社交,藉以拉近彼此間的距離,職場禁菸,不只可以免除吸菸誘惑,更不必礙於上司或生意,抽菸或吸二手菸。

在菸害新制壓力下,醫療院所發現,原本來看戒菸門診的老菸槍寥寥可數,近來卻明顯成長,動機強烈的情況下,戒菸效果也較佳。

癮君子想戒菸,國健局表示,除了戒菸門診,還可以撥打該局戒菸諮詢專線○八○○六三六三六三詢問,地方衛生局也有開戒菸班,民眾可以打電話到所在地縣市衛生局洽詢。

專家還提醒,戒菸第三到第七天,戒斷症狀會一個個冒出來,是最痛苦的時候,但只要撐到第三周,就會覺得一天比一天好過。另外,要成功戒菸,飲食跟運動的配合也很重要,可以避免體重上升,戒菸初期,最好不要碰酒,避免喝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飲料,以免情緒波動,又萌生想抽菸的念頭。

【2009/01/14 聯合報】

戒菸 抽菸 吸菸 菸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