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雙城健康講壇/控制LDL 有助預防心肌梗塞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指出,心肌梗塞發作前還是有一些跡象。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指出,心肌梗塞發作前還是有一些跡象。
記者林伯東/攝影

最新研究發現,心肌梗塞與動脈血管壁變厚有關,血管壁變厚而裂開、產生血栓,卡住血管而心肌梗塞。若減少空汙,戒菸,飲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便能減緩動脈硬化速度,讓血管「逆齡」。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指出,美國於一九四八年研究發現,六成二男性與四成女性,心肌梗塞或猝死前無任何症狀。但最近同對象研究發現,心肌梗塞發作前還是有一些跡象,七成患者有不尋常的疲累,四成睡不好,四成二喘不過氣,四成消化不良,三成胸痛。

過去人們認為,心血管塞住就要讓設法暢通,但最新研究發現,引發心肌梗塞的原因是血管壁愈來愈厚,向內擠壓,若突然破裂,便會產生心肌梗塞。洪惠風近一步說明,LDL鑽進血管壁,形成泡沫細胞沈積,使血管壁變愈厚,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洪惠風說,對於急性心臟病、大面積缺氧,及用藥後持續有症狀者,心臟血管支架有助減緩症狀,但預防心肌梗塞,重點還是要維持血管壁健康。除了老化、遺傳會影響心血管健康,環境因素包括抽菸、空汙等,飲食則要注意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到一定程度時就能使血管逆齡,降低老化程度。

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 空汙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