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雙城健康講壇/避空汙 最好有陽光時運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許多疾病都與空汙有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許多疾病都與空汙有關。
記者林伯東/攝影

很多人覺得自己慢性疲勞,認為是生活壓力大造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空氣汙染不只造成呼吸道疾病,還會引發慢性疲勞、體內發炎等,身體許多疾病都與空汙有關。

工業發展,汽柴油燃燒都造成空氣汙染,根據二○一二年統計,全球每年超過七百萬人死於空汙,而台灣與大陸的空氣品質尚無法達到自訂標準,每個城市的細懸浮微粒PM2.5)的化學成分也不同,隨著空氣傳播,從這個城市飄到另一城市,空汙是兩岸共同需面對的問題。

「全身器官都是命運共同體。」,周百謙表示,很多人慢性疲勞,其實可能與空汙有關,空汙還會影響自律神經,進一步增加失智風險,PM2.5透過血液傳輸到各器官,引發各種問題。

周百謙提醒,近年興起慢跑、路跑風潮,都市中常有人下班後路跑,但此時吸入廢氣,會導致氣道黏液增加,更會引起呼吸道、胸腔相關疾病,至於清晨四時,植物行光合作用,也不適合,建議最好選在有陽光時運動。

居家室內也不能忽視空汙,常見室內空汙來源包括二手菸、甲醛、二氧化碳、一氧化碳、臭氧、微生物、黴菌及過敏原等。

空汙 PM2.5 失智 過敏原 細懸浮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