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有效控制氣喘 專家: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能降低氣喘發生頻率!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調查34776名受試者的飲食習慣與氣喘情況,研究發現,健康飲食的男性與女性能分別降低30%和20%罹患氣喘的機率;若是已經罹患氣喘的患者,男性與女性則能分別減少60%與27%氣喘發生率。研究主持人安德里亞納蘇盧博士表示,這項研究鼓勵民眾健康飲食,來防止或控制氣喘。

國民健康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9-64歲民眾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為3.8%,其中,男性氣喘的比率為4.1%,高於女性的3.4%,至於65歲以上長者有氣喘的比率為4.6%。以此推估,國內19-64歲的民眾中,約有61萬2千人患有氣喘,65歲以上長者則約有12萬4千人。另外,全球氣喘倡議組織統計,全球約有3億人受氣喘困擾,屬於全球的重要健康議題。

「目前氣喘與飲食的關連並不明確,且缺乏氣喘患者的飲食建議。」安德里亞納蘇盧向《今日醫學新聞》說明研究動機,此研究調查34776名受試者的飲食與氣喘情況,其中約25%受試者患有氣喘。研究團隊隨機抽取受試者3天的飲食紀錄,並用3項標準來評估飲食健康指數。多蔬菜、水果和全穀類定義為健康飲食,多肉、多鹽和多糖則定義為不健康。

《科技時報》報導,研究發現,健康飲食的男性與女性能分別降低30%和20%罹患氣喘的機率;若是已經罹患氣喘的患者,男性與女性則能分別減少60%與27%氣喘發生率。安德里亞納蘇盧表示,高纖飲食含有較多的抗氧化、抗過敏物質,能有效降低氣喘發生;但多肉、多鹽和多糖飲食反而會加重氣喘病情。他呼籲,民眾應健康飲食,來防止和控制氣喘。

此外,國民健康署提供4項氣喘控制的建議,首先是保持清潔,並遠離過敏原;再來是杜絕菸害,避免刺激物;第3項是規律運動,但勿太激烈;最後是遵從醫囑,按時用藥,同時要定期回診追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氣喘 過敏原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