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小嗽叭藏黴菌 女大生染肺炎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孟祥(右)表示,樂器因沾染口水,可能孳生黴菌,讓演奏者產生過敏。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孟祥(右)表示,樂器因沾染口水,可能孳生黴菌,讓演奏者產生過敏。
記者余采瀅/攝影

22歲就讀音樂系的黃姓女大生,反覆發燒、咳嗽一周,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求診,經檢查兩側肺浸潤;女大生百思不得其解,追蹤才知是在校主修小喇叭,小喇叭清潔不當,孳生黴菌,吹奏時吸入黴菌才引發過敏性肺炎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孟祥表示,樂器因沾染口水,若未徹底清洗、晾乾,可能孳生黴菌;當演奏者吹奏時,黴菌跟著吹出、吸入,進入人體器官後就會產生過敏,造成呼吸道不適,甚至引發疾病。

以往也曾發現農友到潮濕的菇寮、倉庫,或是翻動土壤或稻草等,造成黴菌散布在空氣中而吸入,引發過敏反應

張孟祥表示,女大生的X光片檢查,發現發炎部位很大,左側發炎約1/3,右側也有少許發炎,但言談及作息都不錯,診斷黴菌引發的過敏性肺炎,經給予抗過敏藥物,1周即出院。

女大生說,以往吹奏時曾出現輕微咳嗽,但從未想過是小喇叭未清潔乾淨造成。

張孟祥指出,過敏性肺炎常在從事農業或工業者身上發生,國內少有發生在演奏者病例,因一般吹奏樂器者身體不舒服或無力,就會停止,不易察覺過敏源。建議演奏者最好在每次吹奏完確實消毒,不只是清潔樂器。

有43年吹奏經驗的小喇叭老師張堯表示,吹完小喇叭,喇叭內會有很多口水,他都將吹嘴及活塞拆下甩乾,並定期整支拆卸,以沙拉脫清洗後晾乾,以免發黴感染。

編輯推薦

肺炎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