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服藥順從性差 嚴重氣喘頻跑急診

45歲黃先生有氣喘合併鼻竇炎,原以為接受手術可改善,沒想到氣喘還是頻發作,近半年急診、住院3次,工作差點不保。醫師提醒,氣喘服藥若順從性差,可能轉成嚴重型氣喘。

黃先生多年來飽受氣喘合併鼻竇炎之苦,半夜常睡到一半吸不到氣睡眠中斷,出門都要戴口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黃先生接受鼻竇炎手術後,以為可以改善症狀,沒想到季節轉換氣喘還是頻頻發作,每個月都要就醫拿藥。最近半年更因呼吸困難,被家人送到急診及住院3次。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今天表示,隨空污環境惡化,台灣氣喘患者人數逐年增加,依2000至2007年的健保資料庫統計,成人氣喘盛行率約為11.9%,估計人數超過百萬人,其中嚴重型氣喘患者比例目前約占氣喘患者的5至10%。

魏裕峰說,氣喘主要包含咳嗽、呼吸困難及喘鳴聲3大症狀,嚴重者可能引發呼吸困難造成致命危險。臨床多採階梯式治療,若控制不好就升階到下一階段,其中第五階段為嚴重型氣喘,平常需規則使用吸入型藥物控制,若控制不佳就容易引發急性發作或跑急診、住院。

不過,魏裕峰說,多數氣喘病人容易因擔心控制藥物的副作用,沒有規律使用氣喘吸入性藥物來控制,服藥順從性低,導致氣喘惡化或變成嚴重型氣喘,不但加重病狀之苦,更耗費醫療資源。氣喘病人需配合醫護人員囑咐,規則並正確使用吸入器,好好用藥。

嚴重氣喘病人有較高急性惡化風險,魏裕峰表示,針對嗜酸性白血球或免疫球蛋白升高的嚴重型氣喘成年患者,目前有吸入型藥物及口服藥物治療方式。若吸入及口服型藥物都使用了,還是控制不佳的嗜酸性白血球性嚴重氣喘患者,現在還有注射型藥物可選擇。

魏裕峰提醒,有氣喘病史者平日生活外出應利用手機監測空氣品質,或配戴口罩,避免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及二手菸等刺激物;也要注意花粉、黴菌、塵(蹣)等過敏原。

氣喘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