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高雄國際馬拉松吸著空汙跑 醫師這麼說

高雄國際馬拉松每年都有路跑者以創意造型現身,相當吸睛。
高雄國際馬拉松每年都有路跑者以創意造型現身,相當吸睛。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今天清晨6時20分在世運主場館開跑,今年高雄市因應空汙來襲,首度在馬拉松舉辦前三天,要求全市20大工廠配合降載停機,沿跑道洗街,希望降低路跑當天影響。清晨5時開跑前,左營測站AQI已飆升至159,PM2.5高達68微克/立方公尺,超出日均值標準35近一倍,屬紅害等級。

MIZUNO國際馬拉松舉辦九年來,報名人數年年增加,今年卻反常出現下滑,參加總人數2萬1000多人,比去年少了1000人。休閒組去年有8136人參加,今年6800人報名。主辦單位表示,報名人數減少不一定與空汙有關,國內馬拉松風潮退燒有一定影響,但今年國外跑者從308人增加到近700人,又再創新紀錄。

跑者林先生表示,他往年都是跑半馬,去年參加時,覺得空氣不好,今年改報名健康組,和朋友一起健走。推著娃娃車帶2歲兒子參加5公里休閒組的張小姐,已是第三年參加,老公也來跑全馬。她說,空氣品質真的不好,平時出門更是口罩不離口,「但還是想讓孩子感受路跑的健康氛圍」。

醫師:偶爾跑不要緊

帶醫院員工參加路跑的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空汙對人體影響是長期累積,偶爾跑一次路跑,不會有立即嚴重傷害,小港醫院每年包括醫師在內,有150名院內員工參加,今年已第8年。內科醫師林宜竑表示,常運動能增強心肺功能,比起為躲空汙不運動,跑路跑還是對健康有正向好處。

慢性病患 不宜參加

高雄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偉春說,健康成人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空汙中仍有風險,慢性病患者更不宜在空氣品質不好時參加路跑。院內有心臟科醫師年年來跑半馬,事前練習只敢在家跑跑步機,減少吸入PM2.5的次數。

路跑 空汙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