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影/氣喘兒自行停藥 7歲女童住進加護病房

台灣空氣汙染品質常出現「紫爆」警訊,醫師直言,近期有太多氣喘重症患者急著求診,日前有名7歲的女童,未規律用藥,加上近期氣候急遽變化、空氣品質不佳等情形,誘發急性氣喘,因呼吸困難送急診插管,嚴重到必須要插上葉克膜,最後在醫療團隊的積極救治下,才撿回一條命,醫師呼籲,兒童氣喘需要積極治療,也能降低成人氣喘的再發生率。

台灣空汙問題遲遲無法解決,政府一句「請民眾盡量不要出門」消極處理,林口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鴻銓表示,相信民眾們都必須要外出賺錢、上課,生活還是要過,最多帶著口罩出門,但在醫療現場上來看,氣喘兒還是增加了,約比平常增加3成以上的患者。

氣喘的高峰期,大約分為幾個時期,3到4月以及11到12月,主要都是氣候多變化所致,近期的患者則是比平常還要多,推估與空汙有直接的關係;另外,也與氣喘患者多因為症狀出現改善,而不定期追蹤也有關係。

先前有名7歲女童,因為呼吸困難送往急診,原來是該名女童的家長,先前認為女童的氣喘症狀已經好轉,自行停藥也沒有繼續追蹤,後來被誘發氣喘,引發重症,最後還是插上葉克膜才救回一命。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台灣罹患氣喘的人數逐年增加,每年以0.26%的比例增加,但根據調查,台灣12歲以下的孩童,每7個就有1人罹患氣喘,但是氣喘兒的控制卻極度的差,控制良好的患者僅佔2.5%,控制不佳的患者有44%,控制不好的佔53.4%。

在所有的氣喘兒中,有超過8成2的兒童未依照醫囑追蹤,其中有7成4的患者是因為自覺沒有症狀及感覺臨床正在進步,自行停止用藥,也沒有繼續追蹤。

氣喘 空汙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