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內政部:肺炎死亡增幅 十大死因中最高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民國105年特定死因以惡性腫瘤的影響最大,如剔除惡性腫瘤,民眾平均餘命可由80歲提高至83.9歲;肺炎對平均餘命的影響擴大,其死亡人數增幅也是十大死因中最高。

此外,最新統計報告指出,心臟疾病影響次之,若剔除心臟病死因,可提高1.61歲;肺炎影響居第三,若剔除肺炎死因,可提高0.91歲。

統計也比較排除特定死因的簡易生命表與一般簡易生命表的差距變動情況,一般來說,排除特定死因的簡易生命表,年齡別死亡機率較一般簡易生命表低,相對地,其年齡別平均餘命會較一般簡易生命表高,通常可就兩者平均餘命的差距,觀察某類死因對全體平均餘命的影響程度。

統計發現,跟去年相比,肺炎對全體平均餘命的影響擴大,影響縮小最多者為惡性腫瘤。

統計進一步指出,惡性腫瘤連續35年高居民眾十大死因首位,其死亡人數由104年4萬6829人,增至105年4萬7760人,已連續8年攀升。比較排除特定死因的生命表與一般簡易生命表的平均餘命差距,已由95年的4.22歲減至105年的3.92歲,顯示防治工作具初步成效。

不過,105年居民眾十大死因第三位的肺炎,其死亡人數增幅為十大死因中最高(13.48%),觀察近年的死亡人數及所占比率有逐漸上升趨勢,100年死亡人數跨越9000人,103年上攀至1萬人,105年到達新高點1萬2212人。

經統計,排除特定死因為肺炎的平均餘命與一般簡易生命表的平均餘命差距,由95年的0.65歲增至105年的0.91歲,也顯示,肺炎防治及宣導工作值得更多關注。

以性別來看,對男性來說,105年以惡性腫瘤對死因影響最大,若剔除惡性腫瘤死因,男性平均餘命可由76.8歲提高至81.13歲;心臟疾病影響次之;事故傷害影響居第三。

對女性來說,惡性腫瘤影響最大,否則,女性平均餘命將可從83.42歲提高至86.81歲;心臟疾病影響次之;肺炎影響第三。

統計指出,內政部是依據衛生福利部105年民眾十大死因死亡人數,編算前十大死因除外簡易生命表,並按全體、男性及女性分別編算。

肺炎 惡性腫瘤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