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來襲連3天紫爆 醫師這樣叮嚀

入秋以來台灣西部首次出現全面空氣品質不良狀況,許多城市都灰濛濛,專家籲注意空品預報,減少出門。記者劉學聖/攝影
入秋以來台灣西部首次出現全面空氣品質不良狀況,許多城市都灰濛濛,專家籲注意空品預報,減少出門。記者劉學聖/攝影

入秋最大規模的空汙來襲,這幾天許多縣市都出現空氣品質嚴重不良的紫色警報,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耳鼻喉科醫師林安復建議民眾減少戶外活動、或減少長時間劇烈運動。

林安復說,PM2.5進到肺泡,越小的粒子越會進入,容易引發氣管、心血管等疾病,甚至當越細的粒子進到腦部,恐造成老人癡呆症。他發現臨床上,近來民眾因喉嚨痛、咳嗽很多,特別是當台灣空氣品質不佳時,這類的病人就會增加。

林安復建議民眾,當空汙來襲時,盡量少出門,倘若本身氣管不好,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另外,老人家、氣喘症者,則應該準備氣管擴張器。

至於坊間常強調「要戴口罩」,林安復表示,一般平面、活性碳的口罩無法真正杜絕PM2.5,現今有類似N95型的口罩,可濾掉到PM1.0,且符合東方人的臉型,不會造成漏氣,但因為價格高,市場接受度並不高。林安復提到,學生若進行戶外活動,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甚至如能選在室內運動,反而更好。

由於現今全台面臨空汙危機,新竹市醫師公會在今年3月發起「新竹好空氣運動」,結合中醫、牙醫、律師公會等,將到社團、學校分享「空汙危機」。林安復說,第一階段要做「思想改變」,提醒大家面對空汙隱憂,進而從生活中來愛護環境,包含民間拜祖先時,可改用LED燈的電子菸來取代燒香,「若能倡導民眾從生活做起,就能讓下一代擁有好空氣的生活」。

空汙 空氣品質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