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得了「菜瓜布肺」這病 居然比罹癌還要恐怖

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肺部因纖維母細胞異常增生,使得肺逐漸纖維化。(圖:台灣胸腔醫學會提供)
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肺部因纖維母細胞異常增生,使得肺逐漸纖維化。(圖:台灣胸腔醫學會提供)

抽菸除了引發肺阻塞、氣喘肺癌,長期抽菸,還可能引起「菜瓜布肺」(特發性肺纖維化、IPF),確診後平均存活期不到一年,比許多癌症存活期還要短,2017歐洲呼吸道學會年會(ERS)發表多篇研究,合併用藥,可以增加療效,延長存活期。

據統計,台灣「菜瓜布肺」患者約1300多人,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確診時幾乎都已經到了晚期,過去並無有效治療藥物,只能使用類固醇、化痰藥,但幫助不大,病人如同被宣判死刑。

罹患「菜瓜布肺」,平日動不動就喘,更別說是爬山。(本報資料照片)
罹患「菜瓜布肺」,平日動不動就喘,更別說是爬山。(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指出,台灣健保於今年3月給付新型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呼吸道藥物,對於患者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

臨床顯示,持續使用新藥,可以減緩肺功能下降近五成,減少超過六成的急性惡化機率,死亡風險則降低四成三。最新研究則發現,症狀嚴重者在使用此藥時,搭配另一項不同作用機轉的藥物,效果更好。整體治療藥費並未增加,對患者來說,卻帶來了新希望。

余忠仁說,兩種藥物合併治療,同時針對四種生長因子發生作用,臨床顯示,可降低纖維化、減緩肺功能惡化。不過,另一種藥物則有光過敏等副作用,且健保尚未給付,患者必須自費。

余忠仁表示,「菜瓜布肺」致病原因仍不明,一般認為,與基因遺傳、抽菸、胃食道逆流有關,此外,長期暴露在粉塵、化學物質等危險環境中,如木工、美髮業、裝潢工人等,均屬於高風險族群,應提高警覺,如果乾咳超過兩個月,易喘、呼吸困難,就應就醫。

編輯推薦

肺纖維化 氣喘 肺癌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