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別輕忽 配合用藥可控制

氣喘是國人常見卻難纏的慢性病,78歲的老菸槍許先生氣管差,常有咳嗽且有痰,一個小感冒呼吸就出現喘鳴聲,近日確診罹患氣喘,選擇加入「全民健保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醫院,定期返診,也配合醫囑用藥,目前病情獲得良好控制,小跑步也沒問題。

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吳錦桐表示,許老先生過去常有咳嗽及痰咳症狀,一直以為是感冒未癒,直到最近才確診是氣喘。事實上,如果有長期慢性咳嗽、胸悶不適,而且咳到難以入眠,有可能真正的病因是氣喘,患者只要配合醫囑用藥,就能減少就醫頻率。

氣喘是難纏的慢性病,為提升氣喘患者的醫療與照護品質,衛福部健保署自民國90年推動「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至今已有不錯的成效,以去年度的追蹤結果為例,參與的氣喘病人,平均住院率及急診率為1.6%及3.7%,而未參與方案的病人則是3.5%及5.8%,比率高出許多。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陳真慧建議,氣喘患者可至健保署官網查詢參與該方案的院所名單,選擇住家附近的基層院所,就醫更方便;病情穩定後,可持醫師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就近於特約藥局領藥,減少到大醫院等候的時間與感染風險。

氣喘 喘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