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憋氣過頭 男大生縱膈腔氣腫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依電腦斷層圖說明自發性縱膈腔氣腫症狀。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依電腦斷層圖說明自發性縱膈腔氣腫症狀。
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一名吳姓男大學生以刷油漆打工,因胸部劇烈疼痛就醫,被診斷罹患罕見的「自發性縱膈腔氣腫」,病發原因竟是工作時習慣用力憋氣導致。

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該男大生透過X光和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空氣從他肺部跑出且累積在縱膈腔。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指出,縱膈腔在胸腔內兩側肺臟的中間,正常情況不會存有空氣,縱膈腔氣腫便是因胸內壓增高,致空氣從肺泡間質漏出後,從縱膈腔跑到胸部或頸部,而該病徵少見且診斷不易,若沒早期發現恐產生其他併發症。

自發性縱膈腔氣腫易發生於年輕男性,當病患用力憋氣、咳嗽、或氣喘發作時發生,通常會有胸部悶痛、呼吸或吞嚥困難等症狀;南投醫院表示,吳姓男大生就是因為從事刷油漆打工,但因油漆味濃烈刺鼻,慣性用力憋氣而發病。

施志宏說,自發性縱膈腔氣腫雖不需特別用藥治療,但仍須經專業醫師診斷,多經由氧氣治療等支持性療法,加上門診持續追蹤,一般病患可透過自行吸收而改善。

南投醫院提醒民眾工作或運動時應避免用力閉氣,氣喘患者則應規律使用藥物,若察覺自己出現不尋常的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呼吸困難 氣喘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