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石綿傷肺致癌 潛伏期逾30年

石綿造成的石綿肺症、間皮瘤與肺癌,病患的職業包括船艦維修人員、高溫鍋爐管線或低溫管線維修人員、煞車來令片維修或製造人員、石綿瓦建築工人、飛彈研發人員、玉石加工人員等。
石綿造成的石綿肺症、間皮瘤與肺癌,病患的職業包括船艦維修人員、高溫鍋爐管線或低溫管線維修人員、煞車來令片維修或製造人員、石綿瓦建築工人、飛彈研發人員、玉石加工人員等。
本報資料照片

過去8年來,台大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已診斷30多例石綿造成的石綿肺症、間皮瘤與肺癌。病患的職業包括船艦維修人員、高溫鍋爐管線或低溫管線維修人員、煞車來令片維修或製造人員、石綿瓦建築工人、飛彈研發人員、玉石加工人員等。石綿造成間皮瘤與肺癌初期通常沒有症狀,患者就診常因為呼吸喘、咳嗽或咳血,大多已是晚期。

石綿是一種天然纖維狀矽酸鹽礦石的通稱,用途廣泛,大多用作隔熱、耐熱或防火材料,包含石綿絕緣/濾材、汽車煞車盤/離合器、隔熱地板、鍋爐隔熱外包、紡織防水繩/防火布等。相較於人造玻璃纖維,天然的石綿纖維非常細小,可以被吸入肺臟,且不容易被分解排出體外。

雖然目前大多數石綿已被禁用,但是仍然可能存在於已使用的建築或耐熱材料中,當建築物拆除時,可能使建材中的石綿釋放出來,尤其是位居於下風區者。台灣東部產玉與蛇紋石礦產區,可能因採礦與礦石外露風化作用而接觸到共存於礦脈中的石綿。

其實空氣中就含極微量的石綿,濃度介於每毫升空氣含有0.00001到0.001根纖維,不需要過度擔心,一般人居家建材的石綿如果沒有被翻動破壞,並不會大量釋放,危害人體健康。文獻顯示,每天呼吸每毫升含1根纖維的空氣達25年,明顯增加肺癌風險,一般居家暴露不易達到這樣濃度。

但工作中可能接觸石綿的勞工需要特別注意,曾從事粉塵飛揚的建築或拆除業、造船或拆船業、煞車來令製造或維修業、隔熱或保溫工程、寶石加工業等的勞工,若出現胸悶、胸痛、咳嗽、呼吸喘、咳痰等症狀,或是已被診斷為肺癌或間皮瘤,可求助職業醫學專科醫師評估職業相關性與職業病認定。

職業性石綿肺部癌症的認定條件如下:

1.病理組織或細胞學檢驗確診為肺部惡性腫瘤

2.過去工作中曾長期接觸石綿

3.經職業醫學專科醫師評估工作暴露時間與累積量達一定程度

4.排除其他非工作因素

被吸入肺部的石綿,致癌危害潛伏期長,常暴露數十年後才發病,可以長達30至40年以上,經常被忽略或遺忘。暴露可能來自於最早的工作,或是孩童時家中工廠或居家環境,需要仔細詢問工作史與暴露史;也就是說如果過去從事石綿接觸的工作,即使很久沒有接觸了,還是要持續追蹤肺部狀況。

加上若胸部X光顯示中下肺部有肋膜增厚或輕微纖維化,代表過去暴露量可能較大,屬於石綿肺部癌症高風險族群。另外,石綿可能透過沾染在勞工工作服帶回到家中,與家人接觸,相關工作者回家前最好把工作服換下並清洗身體。

肺癌 咳嗽 職業病 粉塵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