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流感盛行 肺炎蠢動 秋冬大危機

「流感季節就是肺炎流行季節。」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提醒疫苗接種的重要性。
「流感季節就是肺炎流行季節。」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提醒疫苗接種的重要性。
記者林俊良/攝影

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流感最怕引起肺炎演變成重症,嚴重可能致命。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元氣周報與輝瑞大藥廠舉辦講座,教導民眾防範肺炎上身<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流感最怕引起肺炎演變成重症,嚴重可能致命。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元氣周報與輝瑞大藥廠舉辦講座,教導民眾防範肺炎上身
記者林俊良/攝影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表示,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足以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

流感可怕 在於引起併發症

陳志道說,流感是從打噴嚏、咳嗽等飛沫傳染,經過1到3天的潛伏期後發病,可傳染期長達8至21天。患病後若盡早服用抗病毒藥物,可減少病毒量降低傳染機會,也減少演變成重症的機率,因此即便有接種疫苗,若出現高燒、肌肉痠痛等狀況,仍要就醫診治。

流感可怕之處在於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細菌性或病毒性肺炎。陳志道指出,肺炎鏈球菌本來就存在呼吸道,也是透過咳嗽或打噴嚏的飛沫傳染,會跟在流感病毒感染後入侵人體,可能產生鼻竇炎、中耳炎或輕微肺炎,嚴重則恐導致菌血症,引起腦膜炎、侵襲性肺炎、骨髓炎等。

今年疫情提早 接種流感疫苗

陳志道提醒,特別是老年人、幼兒、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甚至會出現重症死亡。今年流感疫情提早,目前國內檢出病毒仍以H3N2為多,與今年的流感疫苗株吻合,即便是其他病毒株也可提供部分保護力。

陳志道說,流感疫苗是死的、不具傳染性的疫苗,不會因接種而感染流感;接種疫苗後,通常14天後即產生有效的保護抗體,保護期為一年,除了對雞蛋過敏或正在發高燒者不適合接種外,慢性病患、懷孕婦女等族群都可接種。

提早預防 可避免醫療成本

「流感季節就是肺炎流行季節!」陳志道舉例,20世紀多次流感大流行造成大量死亡,肺炎鏈球菌就是主因,因罹患流感會使呼吸道細胞受傷,細菌容易入侵,免疫系統失調,更容易感染肺炎。正因肺炎與流感兩者有加成效應,建議每年10到12月接種流感疫苗,最好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陳志道也說,根據統計,感染社區性肺炎後,單次住院治療費用高達10萬元,是接種疫苗費用的30倍,因此預防接種是最能維護健康、最節省醫療費用的方式。

高危險群

幼童、長者、慢性病患

此外,國外也有相關研究,透過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戒菸與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三種預防醫學方式,分別要花多少經費,最後研究發現,要達成讓患者多活一年的目標,接種疫苗只需要花1500美金,戒菸則需花超過4000美金,服用膽固醇藥物更要超過10萬美金。

陳志道說,比平常人有較多機會感染流感及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高危險群,最需要接種疫苗。包含學齡前6至23個月大的幼童、65歲以上長者、心肺疾病者、糖尿病、腎衰竭等慢性代謝性疾病患者、護理之家或安養院住民以及醫療院所工作人員等。

兩種肺炎疫苗 防護效果不同

肺炎鏈球菌疫苗分為舊款的23價多醣體疫苗,以及新款的13價複合型疫苗。前者目前有企業捐贈供全台75歲以上長者施打,主要防治為銀髮族群,保護時間約5年;後者則是結合多醣體與蛋白質載體,適合全年齡接種,保護時間長達10年。

陳志道建議,若從未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妨直接施打新款13價疫苗,防護效果最好。若先前曾接種23價疫苗,要接續施打同樣疫苗,必須間隔5年;但若要改成施打13價複合型疫苗,間隔1年即可,可得到更好的防護。

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疫苗 呼吸道感染 肺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