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六輕二氧化硫空汙 學童過敏氣喘風險倍增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右一)發表最新研究,六輕周邊二氧化硫汙染恐使兒童呼吸道疾病增加。記者江慧珺/攝影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右一)發表最新研究,六輕周邊二氧化硫汙染恐使兒童呼吸道疾病增加。記者江慧珺/攝影

台塑六輕在雲林設廠,空汙及海洋汙染爭議不斷,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發現,居住在六輕工業區周邊地區的學童,罹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氣喘的風險較高,且二氧化硫暴露的濃度也較高,此研究以刊登在知名國際期刊「國際環境」。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率研究團隊,自從1999年六輕營運後,以587名六輕周邊11歲到14歲的孩童為研究對象,居住在距離六輕10公里內的麥寮、台西與東勢鄉為高暴露區,距離10公里外的6鄉鎮為低暴露區,並對照健保資料庫的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與氣喘的發生率。

詹長權說,二氧化硫主要來源就是工業排放,雲林縣兩大二氧化硫來源便是麥寮六輕燃煤電廠與汽電共生廠,占該縣二氧化硫排放6成以上。研究發現在六輕營運後4年間,位於高暴露區的孩童罹患過敏性鼻炎的風險約是低暴露區的3倍,支氣管炎風險超過2倍,氣喘風險近2倍,甚至到8年或12年後影響仍在。

詹長權表示,可推論在六輕營運後12年間,鄰近六輕環境中有較高濃度的二氧化硫,與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與氣喘有關。目前台灣對於二氧化硫的標準為每日250ppb,與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每日10到11ppb、美國每小時75ppb標準相差甚遠,會造成「合法但是有害」狀況,應訂定更嚴格的規範。

台大公衛學院長陳為堅指出,空氣汙染已證實與中風、心血管疾病、肺癌與慢性肺氣腫等嚴重疾病相關,但空氣汙染濃度隨時變化,特別對學童影響甚大。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說,二氧化硫會引起強烈過敏反應,如氣管收縮、呼吸道分泌物增加、氣道直徑變小阻力加大,進而引發氣管炎、氣喘或過敏,兒童又特別容易受影響,甚至導致一輩子的傷害降低國家生產力。他建議,應比照新加坡石化園區,採用天然氣發電,改善燃煤空汙問題。

二氧化硫 過敏性鼻炎 支氣管炎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