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胸痛喘不過氣 勿輕忽速就醫

氣胸分外傷性和自發性,自發性氣胸是指沒有外來因素自行產生的氣胸。
氣胸分外傷性和自發性,自發性氣胸是指沒有外來因素自行產生的氣胸。
圖/shutterstock

病例:卅多歲徐姓男子日前自覺快喘不過氣到醫院急診,經X光檢查診斷自發性氣胸,放置胸管治療,氧氣保守治療3天沒有改善,再施做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破裂肺泡,沾黏肋膜修補後康復出院。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連允昌:氣胸是肺部有破洞造成部分或完全塌陷,失去換氣功能導致身體組織的氧氣不夠,就會有胸悶及喘息的症狀。

氣胸分外傷性和自發性,自發性氣胸是指沒有外來因素自行產生的氣胸,又可分為原發性、次發性,原發性是指肺臟沒有特定的疾病下所發生的氣胸,次發性則是肺部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肺炎、肺結核、肺氣腫等,造成肺部組織脆弱、破裂所引發。

原發性氣胸好發年輕男性身上,年齡層15歲到35歲間,男女比約為6比1;次發性氣胸則多見65歲以上,有吸菸及肺氣腫等病史者。

輕微的氣胸用氧氣治療及觀察後便可恢復,但嚴重的氣胸會因胸腔壓力變大,可能造成致命的張力性氣胸,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胸痛症狀,及早就醫,預防發生致命危險。

自發性氣胸 胸悶 慢性阻塞性肺病 氣喘 肺氣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