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最壞肺疾 菜瓜布肺與基因有關

菜瓜布肺出現新治療策略,在歐洲呼吸道年會引起熱烈討論,研究發現,即使到了晚期,接受新藥治療,也有不錯療效,延長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記者李樹人/攝影
菜瓜布肺出現新治療策略,在歐洲呼吸道年會引起熱烈討論,研究發現,即使到了晚期,接受新藥治療,也有不錯療效,延長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記者李樹人/攝影

長久以來,特發性肺纖維化(菜瓜布肺),常讓胸腔內科醫師感到棘手且無奈,歐洲呼吸道年會一項研究破解了罹病關鍵,發現人體肺部表面張力性蛋白一旦變異,除了引發肺腺癌,也可能導致菜瓜布肺。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炳宏參加這場學術研討會,他指出,特發性肺纖維化可能為家族遺傳疾病,日前收治一名60多歲男性個案,問診發現,患者母親也同樣死於肺葉纖維化。

郭炳宏說,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致死性極高的肺疾,以往無藥物可用,確診後平均存活期僅43個月,因此,一旦確診,患者宛如宣判被判死刑,比罹患肺癌還要慘。

但近年新藥問世,特發性肺纖維化頓時成為歐美胸腔醫學會的研究重點,今年歐洲呼吸道年會即發表了八篇相關研究結果,幾乎場場爆滿,吸引眾多醫師參與討論。

今年一項研究證實,新藥可以有效減緩患者肺功能變差,降低68%急性惡化風險,並減少43%死亡率。郭炳宏指出,六年前,台大參與新藥臨床試驗,一名88歲患者為台灣最早服用此藥的菜瓜布肺患者,持續使用六年多,死亡時高齡94歲。

歐美多項研究證實,新藥能夠明顯減緩疾病病程,且副作用極輕。郭炳宏表示,新藥能延長患者的存活期,最新研究結果平均可達80多個月,即使為晚期患者,仍可延續生命,改善生活品質。

肺纖維化 遺傳疾病 肺功能 死亡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