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泳池太「氯」 恐誘發氣喘

泳池氯氣可能會誘發氣喘,有過敏體質的人需特別注意。
泳池氯氣可能會誘發氣喘,有過敏體質的人需特別注意。
報系資料照

暑假來臨,游泳消暑是眾多小孩的一大樂事,但家中孩童若氣喘控制不穩定,當心泳池的氯氣會誘發氣喘。醫師臨床觀察,5月以來因泳池氯氣誘發氣喘、過敏就醫的孩童,增加兩到三成,甚至有一名五歲大的男童,家長趁暑假帶兄弟一起學游泳,結果男童回家後不停咳嗽、呼吸急迫,就醫時醫師明顯聽到哮喘聲,原來是氣喘發作,還好開藥治療後獲得控制。

開業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別以為氣喘好發於冬季,夏天常跑游泳池,小心泳池為了殺菌使用氯消毒,很容易誘發過敏兒氣喘、過敏。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表示,人體免疫反應可分為正常免疫反應,也就是第一型幫助型T細胞(Th1),用來對抗細菌等感染,第二型幫助型T細胞(Th2),可以對抗四種外來刺激物,包括寄生蟲、虎頭蜂等叮咬,食物、塵蟎過敏原,以及空汙、氯等刺激物質。

徐世達解釋,一般人排除掉刺激或過敏原就沒問題,但有半數以上的人遺傳到Th2過度反應,也就是反而會誘發過敏。尤其很多游泳池使用氯消毒,游泳時皮膚、黏膜都會接觸到氯,且氯蒸發到空氣中時,也會經由吸入引發過敏,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更要小心。

林應然建議,盡量選擇不使用含氯的游泳池,或選室外泳池,因為室外氯氣揮發的速度較快,若只能到室內泳池,應挑選通風良好或有抽風設備的場所。此外,游泳後要立即用清水沖洗全身,將可能的刺激物清洗乾淨。

「氣喘、過敏的人仍應該多運動」,徐世達解釋,並非氣喘的人就不能運動,前提是要先讓氣喘等過敏現象穩定,且記得從事游泳或其他運動前,一定要做暖身操至少10分鐘。

更重要的是,平常要做好氣喘控制,首先要避免生活中的誘發因子,平常應遵循醫師指示,適度使用抗過敏發炎藥物,維持均衡飲食,且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就能讓氣喘兒與一般孩童一樣,度過健康又愉快的暑假。

如何避免誘發氣喘
<br />資料來源:徐世達醫師、林應然醫師 製表:陳麗婷
如何避免誘發氣喘
資料來源:徐世達醫師、林應然醫師 製表:陳麗婷

過敏原 氣喘 運動 氯氣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