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PM2.5好毒!每增10微克 結核病風險增39%

台大公衛學院上午舉行PM2.5增加罹患結核病的風險記者會,北科大教授林文印(左起)、疾管署署長郭旭崧、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副院長詹長權等人與會,發表的報告指出PM2.5除了對呼吸系統的傷害,也增加罹患結核病及慢性病死亡率的風險。
台大公衛學院上午舉行PM2.5增加罹患結核病的風險記者會,北科大教授林文印(左起)、疾管署署長郭旭崧、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副院長詹長權等人與會,發表的報告指出PM2.5除了對呼吸系統的傷害,也增加罹患結核病及慢性病死亡率的風險。
記者邱德祥/攝影

空汙對健康的影響危害深遠,台大公衛學院針對參加健檢的新北市民進行調查,發現發現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每增加10微克,結核病發生率的風險會增加39%;另一組團隊分析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四種慢性病死亡風險,發現去年全台灣因為上述四種疾病死亡的患者中,推估有高達6275人可能和長期曝露細懸浮微粒汙染有關。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表示,PM2.5會經由鼻腔、咽喉、氣管達到肺泡,造成肺部發炎,也可能進入肺泡透過微血管跑到全身,造成全身微血管發炎。台灣最主要的傳染病是結核病,去年新增1萬1000個個案,其中600人因此死亡,發生個案、死亡人數都是傳染病的第一名。

過去學界、醫界認為結核病和吸菸、二手菸、空氣汙染有關,這是全球第一份證實肺結核喘染病與室外空汙有關的研究報告,研究成果刊登在《環境與職業醫學期刊》。

林先和表示,研究團隊利用10萬名新北市民健檢資料,對照居住地點、空汙測站追蹤6、7年,推估PM2.5每增加10個單位,結核病風險增加39%,交通汙染物中的二氧化氮及氮氧化物,每增加10 ppb暴露量,結核病發生率風險分別提高33%及21%。

衛福部疾管署署長郭旭崧表示,PM2.5是全球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因子,環保署去年空氣品質監測報告,台灣PM2.5年平均濃度為25微克,是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2.5倍,他希望能透過跨部會合作,降低10微克個,若PM2.5能降低10微克,推估一年可以減少2000至3000人新增結核病例。

公衛學院另一個研究團隊則發現,去年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四種慢性病死亡者中,推估有6275人可能是長期暴露PM2.5汙染造成,全台四大慢性病有19%和PM2.5汙染相關。

研究發現,雲林空汙最嚴重,四種慢性病死亡病例有21.8%可歸因為PM2.5,高雄有21.6%、南投21.7%,整個台灣西半部相關性都很明顯,較少空汙的東部花蓮僅8.7%;原因除了六輕汙染外,還包括火力發電廠、空氣擴散條件不佳造成。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PM2.5 空汙 懸浮微粒 結核病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