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老菸槍咳痰喘…COPD上身不知

咳、痰、喘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前兆。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今天公布台灣COPD現況調查,發現42%的抽菸患者已罹患COPD不自知,更有超過六成患者已經確診就醫,但未持續用藥,控制不佳。

一名76歲的老先生吸菸38年,日前因為咳、喘非常嚴重,幾乎呼吸不到空氣趕緊就醫,醫師發現,老先生的肺功能只剩下正常人的三到四成,肺部支氣管早已堵塞,後來持續就醫用藥,現在病況控制良好。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表示,台灣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約占6.1%,以40歲以上的患者計算,最起碼也有一兩百萬人。但這些人多數都已抽菸,抽菸的患者平時就比較容易咳嗽、有痰,呼吸比較不順暢,因此患者可能沒有意識自己恐怕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因此當真正因為不適而就醫時,病況都已經很嚴重。

鄭世隆說,除了長期抽菸以外,近來霧霾嚴重、PM2.5瀰漫,加上溫度驟降,也是COPD患者非常大的負擔,不僅患者暴增,有人因咳喘嚴重、痰多而急診,也有患者必須住院治療才行。

因此醫師建議,要讓肺部健康,第一件事應該要戒菸,若有並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做成諧音口抉「C吸菸者、O黑白嗽、P常呸痰、D直直喘」,有這些症狀就應該要就醫治療,由專科醫師協助長期用藥控制,可以避免肺功能不要持續惡化。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 抽菸 肺功能 霧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