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石綿毒害/修船退休技工 肺葉嚴重纖維化

預防石綿潛伏體內造成傷害,台灣職安團體希望勞動部針對以往從事拆船、造船、建築等相關行業退休勞工,安排健康檢查追蹤。
預防石綿潛伏體內造成傷害,台灣職安團體希望勞動部針對以往從事拆船、造船、建築等相關行業退休勞工,安排健康檢查追蹤。
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民眾

生活中的石綿毒害:拆石綿瓦時飄散的纖維,至少要N95口罩才能抵擋,公權力應介入防護。

職業病醫師預言台灣今年起將進入石綿引起的職業性癌症高峰期,醫師表示,從密切接觸石綿到發病至少要20年,台灣近年出現的病例,大多是過去和石綿有密切接觸者,建議民眾居家石綿瓦拆除時應由公權力介入做好防護,以免石綿纖維飄散空氣中,周圍居民造成二次傷害;若家中還有老舊石綿建材,因經過固化不飛揚,對健康危害有限,無須過度恐慌。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長期暴露石綿環境恐導致肺癌、間皮細胞瘤等,尤其是間皮細胞瘤屬於特定性很高的疾病,臨床研究認為幾乎就是由石綿引發,民眾若有石綿相關工作史,就能做職業病認定。

北榮胸腔內科醫師施振甫曾碰過一名60多歲退休患者,兩邊下肺葉嚴重纖維化合併肺癌,最後問診才發現,患者是名退休的造船維修技工,過去長期在鍋爐旁工作,鍋爐需要隔熱可能因此接觸石綿,檢查時在患者的痰液、器官裡都找到石綿組織,懷疑罹病和過去長期接觸石綿有關。

施振甫表示,從患者密切接觸石綿到發病,至少要10幾20年,現有建築、通風管隔熱設備,有不少也還有石綿材質,但只要若不移動、拆除,石綿經過固化處理後,對健康危害小,但若拆除揚塵,就應該有特殊防護,以口罩為例至少要戴N95口罩才能夠抵擋。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石綿纖維經人體吸入後,易造成肺部組織慢性發炎,甚至致癌。國內將全面禁用石綿,若職場工作仍有接觸,室內應保持通風,且工作時應戴上口罩。

國內部分老舊建築可能還有石綿瓦或石綿建材,顏宗海建議拆除時會導致石綿纖飄散至空氣中,拆除時一定要有公權力介入、做好防護,避免造成二度危害。

N95 肺癌 職業病 肺纖維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