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石綿毒害 職業病高峰來了?

一名在高雄造船廠工作逾20年的勞工,前幾年退休後,因肺部悶痛、喘不過氣就醫,發現罹患間皮細胞瘤末期;這名勞工從事造船工作20餘年,職業病醫師評估與其長期接觸石綿管線有關,確診為長期暴露或接觸石綿產品引起的職業病。這名勞工目前正申請勞保職業病鑑定。

台灣早期建材及造船器材含有大量石綿,勞動部已將接觸石綿引起的肺癌、喉癌、間皮細胞瘤列為職業病,但因石綿引發的癌症病變潛伏期長達20、30年,英國、日本前些年已出現發病高峰,台灣近年也陸續出現十幾個案例。

台大職業病醫師李俊賢也在門診發現一些因暴露接觸建材而罹癌工人,預言台灣將進入發病高峰期,建議政府對接觸石綿相關產業勞工示警,並將在月底舉行研討會,邀請政府相關單位討論。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指出,隨著潛伏期進入倒數階段,這幾年陸續有從事造船、建築等工人發病,案例已累積十餘例;黃怡翎表示,防範相關職業病,各單位都應動起來,包括勞動部職安署應針對相關高風險勞工健檢追蹤。

大陸進口建材

曾驗出含石綿

應做源頭管理

黃怡翎說,環保署雖公告我國自2018年全面禁用石綿,但應做更嚴格的源頭管理;台灣老舊房屋多達60萬戶,很多老舊房屋建材含有石綿,未來若要都更,拆遷過程爆發的石綿粉塵汙染嚴重,對拆遷工人健康危害甚大,希望營建署全面清查並標示。

台灣另一個潛在石綿危害是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建材,黃怡翎說,澳洲曾檢驗出大陸出口的建材含有石綿,台灣很多建材來自大陸,標檢局應及早建立石綿檢驗程序,保護勞工健康。

黃怡翎指出,石綿在1980年代被認為具有毒性,勞動部也已認定製造、生產或使用石綿引發的肺癌、喉癌及間皮細胞瘤屬於職業病;石綿潛伏期長達數十年,因此多年來相關職業病非常少,每年幾乎只有個位數案件。

她說,日本、英國近年陸續出現石綿致癌的職業病案例,英國海軍最近更是大量發現石綿受害者。黃怡翎說,台灣從事海軍造船相關產業的勞工眾多,這些人屬高危險群,呼籲國防部也應介入關心。

職業病 肺癌 粉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