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病號 罹患偏頭痛風險倍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氣喘患者若偶有偏頭痛問題,要多注意往後偏頭痛可能演變成慢性偏頭痛。美國蒙特弗洛爾頭痛中心最新研究發現,氣喘患者如果偶爾有偏頭痛,未來一個月出現十五次以上偏頭痛風險將增加一倍之多。

美國蒙特弗洛爾頭痛中心主任、研究資深作者理查‧利普頓表示,許多偏頭痛患者同時也有氣喘問題,但過去醫界並不知道哪種疾病會增加另一種疾病風險。無論是氣喘還是偏頭痛,患者體內很多變化都很相似。以氣喘來說,氣喘發作時,呼吸道會變狹窄,空氣流動受到阻礙,呼吸道往往也會產生發炎反應。而偏頭痛患者除了血管急劇收縮,身體也會產生發炎反應,兩者情況可能有關聯性。

研究人員分析過去一項研究數據,研究當中,氣喘患者曾填寫問卷,為自己的氣喘症狀嚴重度評分,並告訴研究人員自己頭痛發生頻率,以及頭痛持續時間。

研究結果顯示,氣喘患者出現慢性偏頭痛風險為沒有氣喘者的兩倍之多,嚴重患者氣喘症狀越多,出現慢性偏頭痛風險也就越高。

利普頓指出,氣喘患者若有偏頭痛問題,可以考慮接受偏頭痛預防性用藥,要注意的是,乙型阻斷劑可能誘發氣喘發作,因此有呼吸道問題的人不宜使用乙型阻斷劑做為預防偏頭痛用藥。氣喘患者用藥減少體內發炎反應,或許也能避免偏頭痛惡化、發作變頻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氣喘 偏頭痛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