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側躺拍背清潔肺部 有助排出卡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胸部卡痰可做些肺部清潔運動,幫助排出痰液。肺部清潔運動主要分成震動法及體位引流。震動法就是俗稱的拍背,若加上顫動的手法則更加有效果,一般民眾若咳嗽積痰,也可做拍背動作幫助痰液排出。

三軍總醫院物理治療師劉宏章表示,做拍背動作時,手掌成弓起狀作拍擊動作,拍背時間不需要過長,一個部位約3~5分鐘即可,也不須過於大力。拍完之後可以手掌平放於剛剛拍擊的部位,作顫動的動作約5~6下,可讓拍背痰液的效果更好;不適合拍背採顫動法一樣有效果。

劉宏章指出並非只有病患住院時才能拍背,正常人也可以拍背,若是平時有咳嗽積痰,可以在躺著請家人或朋友幫忙做拍背動作,拍背應該側著拍,通常一般民眾習慣坐著拍背,但通常需要拍背的情形,是因痰液堵塞,自己無法咳出,其目的是把痰液拍鬆,並幫助咳出,因此建議讓側躺身體稍微高於頭部,避免坐著,造成痰液再次流入。

體位引流的目的則是讓痰液流出,若姿勢為平躺時,在臀部及腳部墊個枕頭,使身體呈現略微傾斜的姿勢,使痰能往嘴巴方向流。建議在拍完背之後,若身體不會不舒服,可以維持此姿勢10~15分鐘,使痰液能夠留到靠近氣管、支氣管處,更利將之於咳出。

肺部清潔運動均需人協助,自己排痰靠咳嗽,咳嗽不要只靠喉嚨的力量,應該利用肚子的力量來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咳嗽 咳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