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 濫用吸入性類固醇

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患者濫用吸入性類固醇,恐增肺炎風險,歐洲呼吸道大會(ERS)研究顯示,全球COPD病患過度使用類固醇,國內一項大規模研究也發現,三分之一使用類固醇的患者屬於濫用,並不需用此藥。

出席這項學術盛會的嘉義長庚醫院院長蔡熒煌指出,國內40歲以上民眾,有一成多罹患COPD,人數眾多,但初期症狀僅為咳嗽、易喘易被忽略,直到連買菜時提菜籃都覺得喘,以為心臟無力,看了心臟內科,才被轉至胸腔內科。

蔡熒煌說,以前治療COPD的重點在於勸導病人戒菸,近年來透過衛教宣導,許多患者已經戒菸,現在最大問題則為如何提高病人用藥順從性,不致自行停藥。

蔡熒煌表示,上了年紀的患者常因力氣不夠,使用噴霧型藥物時,用藥瞬間無法吸入藥物,加上咽頭無力容易嗆到,種種因素影響病人治療效果,提高中斷用藥比率。

更令人擔心的是吸入性類固醇的濫用問題,歐洲呼吸道大會上多項研究指出,儘管治療指引僅建議重度COPD、急性發作者使用吸入性類固醇,但臨床卻發現,不少症狀輕微患者也使用此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咳嗽 抽菸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