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入秋涼 防慢性阻塞性肺病5要點

醫師籲COPD患者持續用藥、施打流感等疫苗,避免發作。
醫師籲COPD患者持續用藥、施打流感等疫苗,避免發作。
記者陳麗婷/攝影

入秋後早晚天氣逐漸轉涼,流感等病毒開始活躍,若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未妥善控制,恐急性發作。醫師表示,每年10月起COPD患者就醫增加,多半是夏天自行停藥、導致疾病控制不好,一感染流感就會惡化,就醫時嚴重喘氣、影響生活。醫師提醒,患者千萬不能擅自停藥,建議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國內40歲以上成人,平均每六人中大約有一人罹患中重度COPD,盛行率約16%。彰化秀傳醫院胸腔科主任郭聰懷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引發原因有七成因為長期抽菸,其他因素還包括空氣汙染、塵肺病等引起,初期症狀為咳嗽、痰分泌物多黏稠,中重度患者則會出現呼吸困難、肺功能差等症狀。

要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發作,郭聰懷建議主動、被動防範都要兼顧,主動防範指營養均衡、運動、用藥,通常患者年紀較大,且家屬不見得在身邊同住照顧;加上很多老人家胃口本來就不好,很容易營養不均,提醒家屬要多關心。

飲食盡量三餐正常,多補充牛肉、豬肉、海鮮、蛋等高蛋白食物,有助病情控制,且要避免吃甜食,因甜食會代謝成二氧化碳,會讓患者更喘。

郭聰懷說,很多老人家因為容易喘,變得不想走動、運動,他提醒家屬要多帶患者出外活動,盡量增加體適能,對疾病控制會有幫助。另外,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必須終身用藥,但多數患者夏天沒發作就自己停藥,這是錯誤的觀念,患者須持續用藥,才能妥善控制病情。

預防發作的被動方式,就是打疫苗,患者最好在秋冬時依政府時程施打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避免病毒入侵後嚴重發作;就算打疫苗後仍然發作,症狀也會比較輕微,並可降低死亡率。

藥物方面,郭聰懷說,除了口服藥物,吸入型藥物也須使用,患者必須每天使用吸入型氣管擴張劑,嚴重時還須加入吸入型類固醇,或者使用兩者混合的劑型。

目前吸入型氣管擴張劑分為噴霧式、乾粉式兩種,不管選用哪一種,都應由醫師推薦使用;通常肺活量正常者適合乾粉式,能將乾粉確實吸入、發揮作用;肺活量較差的人,則建議使用噴霧式。

建議民眾在使用藥物之前,先經由醫院的衛教師教導,正確使用讓藥物確實被吸收,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與控制效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炎 慢性阻塞性肺病 呼吸困難 抽菸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