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老菸槍危機:慢性阻塞性肺病

病例:59歲裝潢木工是卅年老菸槍,常咳嗽有痰、工作使力時呼吸困難,因感冒數天咳出濃痰,呼吸急促住院治療,接受胸部X光、肺功能等檢查後,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急性惡化,經供給氧氣、氣管擴張、施打抗生素等治療,約一周後症狀減緩,回歸日常生活。

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國志: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部分病患還以為是老化現象,也易被誤診感冒或其他疾病,加上病程進展緩慢,當症狀嚴重就醫時,往往疾病已發展至中後期,錯失及早治療的時間。

慢性阻塞性肺病影響工作及生活,嚴重更須住院,致病主因是吸菸、長期接觸二手菸,其他還有粉塵、化學物質與有害煙霧、燃燒木材、動物糞便等。因此戒菸及避免接觸致病危險因素,早期診斷獲得治療,可控制肺部慢性發炎及呼吸道阻塞,減少醫療費用支出。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三種典型症狀包括慢性咳嗽、慢性且漸進性的呼吸困難、咳痰,其他症狀還有哮鳴與胸悶等,其中,慢性咳嗽及咳痰可能比呼吸困難更早出現;惡化期或併發感染時,痰量增加、咳出膿痰,甚至喘不過氣,影響日常生活。

每次急性惡化期的間隔將漸漸縮短,常會產生共病,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憂鬱症、貧血及營養不良等,嚴重影響肺部健康還可能致命,多年來一直位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之一。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因肺功能受損,秋冬季節更容易因感冒誘發症狀,目前流感疫苗已被證實能減低約一半病人急性惡化及死亡,建議接種。此外,肺炎鏈球菌疫苗在年紀大或病情嚴重之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也可以考慮施打。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慢性阻塞性肺病 咳嗽 呼吸困難 胸悶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