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手術煙塵太毒 醫護罹癌率逾百倍

手術室煙塵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手術室煙塵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圖/謝渙發提供

外科人力荒,除了工作血汗,外科醫師的職業傷害也不少,例如接觸手術室裡的煙塵與有毒氣體。

外科系醫師在手術中,使用雷射、電燒、超音波刀等儀器設備,常產生多種有毒氣體及煙塵,甚至還有病毒、細菌,以致讓在現場醫護人員面臨吸入有毒氣體的職業傷害,不僅有致癌風險,也可能因為吸入病毒而遭集體感染。

手術煙塵中,可能危害人體的物質,涵蓋被汽化的血液分子、細菌、病毒、黴菌、會造成肺損傷的粉塵狀顆粒、以及化學藥物造成的有毒煙霧,包括苯、氰化物、甲醛、生物氣溶膠、多環芳香烴碳等。

第一線醫護人員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中,的確會吸入手術煙塵,造成的危害如同長期吸二手菸

目前在醫院裡,醫護人員所使用的外科用口罩,只能阻絕霧煙粒徑大於3微米的物質,一般來說,香菸的煙霧粒徑為0.1到3微米,手術煙霧粒徑在0.1到5微米,愛滋病毒則為0.15微米。

上述危害,首當其衝的就是麻醉護士,終身罹癌比率是百萬分之二百七十,醫師則為百萬分之一百一十七,較世衛組織統計的百萬分之一,高出百倍以上。同業參加研討會時閒聊,發現身邊有不抽菸的外科醫師因肺癌過世,推論原因恐與手術煙霧有關。

國外多篇論文及研究報告指出,只使用外科口罩不足以保護醫療工作者免於手術煙塵的危害。雖然更高規格的過濾口罩(N95或N100)或是雙層口罩可增加過濾的能力,但長時間配戴會造成呼吸不順暢而影響工作情緒,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呼籲使用醫療等級吸煙器,才能給予更佳的過濾效果。

手術煙塵對醫護人員的危害是長期且累積的,但比起抽菸,其危害較難被注意及監測,也難被理解及重視,成為醫護界的隱形殺手。

顧好醫護人員的自身健康,才能為更多病患服務,醫界應正視手術室收煙塵與有毒氣體引發的危害,有健康的執業環境,才能鼓勵年輕一代投入外科行列。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二手菸 肺癌 致癌 粉塵 職業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