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新北居民 罹血管性疾病風險最高

各縣市血管性疾病危險因子排行
資料來源:國健署
各縣市血管性疾病危險因子排行 資料來源:國健署
整理:李樹人
全國哪個縣市居民罹患血管性疾病風險最高,答案是新北市。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各縣市肥胖、運動、吸菸及飲酒等血管性疾病四大危險因子分布狀況,新北市居民除了過重肥胖率未上榜,其他三項表現滿江紅,整體表現最差,成為全國最不健康的縣市。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指出,三高、肥胖及吸菸是心臟病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而肥胖及缺乏運動可能導致高血壓與糖尿病,可見肥胖與過重、不運動、抽菸、飲酒,是罹患血管性疾病的四大危險因子。

整體來說,新北市是這次調查成績最不理想的縣市,只有在體重過重及肥胖方面表現尚可,但在抽菸率、運動率、飲酒率等危險因子,在全國各縣市的表現都均敬陪末座,總成績最差。

邱淑媞舉例,這項調查的飲酒率標準為18歲以上人口過去一個月暴飲率,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暴飲為一次飲酒超過六個標準杯,相當於喝下60公克的純酒精量。

調查發現,南投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新北市等五縣市民眾在過去一個月暴飲率上,與其他縣市相較明顯較高,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醫師指出,過量飲酒可能導致急慢性疾病,會升高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值,引起血壓升高、心律不整等問題,建議國人飲酒要有所節制。

依據美國心臟學會對飲酒的建議,男性不宜超過兩個酒精當量,女性不宜超過一個酒精當量;每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大約是啤酒360毫升、葡萄酒120~150毫升、白蘭地等烈酒30~40毫升,也就是男性如一次喝超過兩罐啤酒,就屬於暴飲。

邱淑媞說,老化是每個人都必經過程,但血管性疾病會讓人提早死亡,只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積極控制三高,就能夠降低罹患血管性疾病的風險。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