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二尖瓣逆流」常無症狀 嚴重會要命

76歲廖姓婦人(右)經北港媽祖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治療已恢復健康。
76歲廖姓婦人(右)經北港媽祖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治療已恢復健康。
記者姜宜菁/攝影

76歲的廖姓婦人去年5月因為長期忽視二尖瓣逆流問題導致輕微中風,健康每下愈況,連走路都會喘,4個月後因無法倒臥睡覺,被送往北港媽祖醫院救治,醫生發現她心臟嚴重衰竭,由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經過15小時搶救,廖婦喜獲重生昨天送上花束表達感謝。

「我一定要走出醫院」,廖姓婦人得知自己將住院開刀憂心不已,因病況緊急、歲數大,開刀風險比平常人高出5倍,家人們為讓她安心特別請示媽祖,經媽祖應允讓廖婦宛如打了強心針,靠著堅強意志力,撐過30多天加護病房、肺積水、腎功能衰竭等危機。

如今,她遵照醫師建議,每天固定量血壓、勤作運動,已經可以自行走動,女兒們笑說「想去攙扶她,還會被拒絕呢!」

陳偉華表示,二尖瓣逆流有時沒有徵兆,家屬又因家人沒有心臟病史,一直以為老人家會喘、睡不著是因老人病關係,直到廖婦去年5月因小中風才發現,僅用藥物治療,但4個月後病情惡化,連躺著睡覺都有困難。

陳偉華指出,正常的左心室約3公分,廖婦到院時左心室腫至8公分,心臟幾乎佔據整個胸腔,必須緊急開刀,以心臟主動脈瓣膜置換、二尖瓣和三尖瓣修復、心律不整燒灼術等,手術時間長達15小時。術後結果良好,過去胸悶急喘現象明顯改善,廖婦心臟也縮小至4公分。

陳偉華提到,二尖瓣修復手術符合人體生理流體學,且不需終身服用抗凝血藥物,死亡率低,且能有效改善左心室收縮工程,效果遠比二尖瓣置換來得好。

常無症狀 嚴重會要命

「二尖瓣逆流」因沒有特別症狀,往往被忽視,輕者有心悸、呼吸急促,但隨著年齡增長,5年後死亡率增加4成,重者引起心臟併發症、肝腎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北港媽祖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建議有類似症狀者可到家醫科、心臟內外科檢查。

陳偉華說,人隨著年齡增加,二尖瓣會因退化產生問題,不過在他臨床上,也有16歲青少年開刀治療,經了解導因劇烈運動,也有可能是因缺血性心臟病、心肌病變等問題引起,其中有馬凡氏症候群的病患需特別注意。

二尖瓣逆流屬於慢性,常常毫無症狀,初期可能感覺到喘、心悸、胸悶、焦慮和頭痛,及早就醫可用藥物控制,延後發病期約8年;不過症狀輕微常被病患忽視,當病患出現心律不整、血栓症候群、肝腎功能衰竭等症狀時,往往就須動手術醫治。

他說,醫學上尚未發現二尖瓣逆流的主因和好發年齡層,只能建議民眾遠離菸酒,避免熬夜,如有不適盡早就醫,是否適合開刀治療,需經專業評估。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胸悶 心律不整 心悸 二尖瓣逆流 馬凡氏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