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個子小 心臟病風險較大?

英國研究報告指出,小個子比高個子面臨較大的動脈阻塞風險。
英國研究報告指出,小個子比高個子面臨較大的動脈阻塞風險。
報系資料照

8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學報」的報告指出,小個子比高個子面臨較大的動脈阻塞風險,而主宰身高的基因似乎也會影響膽固醇的形成;這項研究確認長久來的觀察,證實身高和心臟疾病之間確實有關連。

這是首次有研究報告顯示,較高的心臟疾病風險主要來自許多影響身高的基因,而不是那些令人困擾的貧窮或營養不良等因素。

醫學界一直懷疑身高和心臟病之間的關係,因為小個子似乎比高個子更容易得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只是苦於找不到明確的解釋。

早先有關這項關連的研究,都是依據身高分組比較心疾的風險,但這種方法很難排除吸菸、體重、營養和其他因子的影響;新研究改從觀察基因著手,基因從出生起就已存在,已知會影響身高的基因變異約有180個。

英國雷斯特大學的沙瑪尼博士從世界各地的研究者搜集到6.5萬有心臟病風險的病人資料(其中三分之二有過心臟病發作病史),再與另外12.8萬人作比較。

研究人員先是確認身高和心臟病的關連性,發現身高每降低6.5公分,動脈阻塞的風險就升高13.5%。

其次,他們探討形成這種關連的原因,發現在納入研究的12個風險因子當中,低密度膽固醇(LDL,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這兩個因子和控制身高的基因有關連。

威斯康辛大學的史泰因博士說,這項訊息告訴大家:「個子小的民眾,必須更嚴格地控制生活風格和風險因子。」

有一項理論認為,小個子得心臟病風險較高,是因為他們的動脈較小,所以比較容易阻塞;但這項解釋並不周延,因為女性的動脈也比男性小,而若從性別去分析,身高和心臟病風險的關連顯然只出現在男性身上。

不過,在這項研究中,有心臟問題的女性比較少,實際的影響也較難歸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身高 動脈阻塞 膽固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